Wednesday 23 January 2013

2013 开学

8/1/2013

(一) 校服

大约从去年10月多开始,
虽然宇仔还是不肯穿校服,
平时的周末外出,
开始穿有领子和纽扣的衣服了。

好啦,
新学年开学了,
2岁时买的校服已经穿不下,
还是得买大尺码的校服。

小子虽然还是多多借口:

  • 要睡觉不要上学
  • 不好穿
  • 太大了,要等它(校服)变小  (因为小了就穿不下)

尝试说服妈妈让他穿家里的衣服上学,
无奈在妈妈坚持下,还是的把手伸到衣袖里去了。

告诉就是不好穿才要穿多多次,洗多几次就会变柔软了。

好吧,穿了一个星期了,但愿他继续穿,
不要像两岁时只穿一个星期。

补充:17/1/2013 第三个星期了,衣服不硬了,没有给借口也没有抗议了 =)。 
补充:22/1/2013 很顺利了。接下来要让他学自己扣纽扣,嘻嘻。
 ~~~~~~~~~~~~~~~~~~~~~~~~~
(二)老师和同学

今年还是同一个马来班主任,
算了算,有11-12个同班同学。
整个幼儿园多了很多学生,
今年幼儿园有很多马来学生。

多数同学还是同班,
坐在宇仔旁边的是印度男孩,
前面的是很大个子的女孩,是新同学。

有一天上课前,宇仔和那女孩一起抵达,
她竟然高他约一个头那么多!
后来和老师谈起来才知道这女孩是六岁的。
基于某些原因插班5岁班。

去年宇仔老说中文她听不懂,需要其它老师翻译。
哈哈,不懂也好,他竟然去投诉老师教的不一样。

今年开学至今他每几天就说一两个马来词,让老师很惊讶!

~~~~~~~~~~~~~~~~~~~~~~~~~~
(三)  做功课


不久前看到报章报导新加坡的新闻,家长抗议四岁班没有功课,
很无言呢!

也许是放假一个月玩野了,刚开学的时候,
做功课的时候一直不专心,
讲这个,说那个,
直到妈妈说不想做就收起来不用交功课才停止测试妈妈的底线。

他不会的我会跟他解释,
他会的但是没信心自己做,
一定要妈妈帮忙不用紧,妈妈会鼓励他,
但一而再,再而三的撒娇和哭着等帮忙就的就很让本来就很累的妈妈生气。

妈妈生气时就会走开要冷静一下,
他看妈妈走开知道妈妈生气了就会追过来说:“我喜欢你!“
唉。。。都是妈妈咯。。。
老是说:“你是不是不喜欢我?所以常常弄我生气?“
噢。。。明明是自己情绪管理有待加强还要怪小孩。

今年开学初期,在报章和网路上看到两个新名词:
直升机妈妈 和橡皮擦妈妈。

妈妈:“这个是竖钩--。。。不是弯钩。我们擦掉吧!”
宇仔:“不要擦!我觉得弯钩比较美。”

去年只要他有做完功课,
做对了--我就不理他的功课是否工整。

由于去年尾决定停止他上了8个月的感统课,
OT老师老是说我对孩子不够严厉,
放纵了一年,
所以,今年我会比较严肃了。

改天我会生一篇关于他上感统课程的文。

看了去年的成绩,我觉得他应该可以应付我严厉一点的要求:

p不能写成 PK不能写成 k
数字和中文字不准写出格子等等..

他很不高兴,在妈妈的坚持下还是有点进步。
至少不专心时也没有出位太多,
专心时就写在该写的地方。

中文字方面,还是要妈妈握他的手写。
我握他的手时,他都知道要先从那个笔画开始写,
一放手他就没有信心了,在那里哭。

把拔问为什么要管他的功课?
没做功课没得交,自己承担后果。

《妈妈不必当超人》 作者的育儿路上,
她孩子的老师建议"不要理" ,
这样老师才知道孩子到底会不会。

可是,我觉得自己很难办到这点,
很挣扎啊!到底该不该给他协助?
难道他整个读书生涯里我都要这样?

幼儿园里今年从两个鞋架增加到八个鞋架,
我很担心老师无法关注,但孩子现在很喜欢他的幼儿园了,
所以我没有换幼儿园的考虑.

至于擦不擦功课,

有时候是他自己不满意要擦;
有时候妈妈觉得需要擦, 他却认为很好了急忙盖着他的生字簿;
有时候是妈妈不小心擦到。

才开始做功课第二天(第二个星期才有功课),我竟然有点筋疲力尽/虚脱的感觉。
~~~~~~~~~~~~~~~~~~~~~~~~~~~~~~~~~~~~~~~~~~~~~~~~~~~~~~~~~~~~~

22/1/2013 补充 :一个多星期了,回复肯做功课的心态,妈妈也松了口气。
21/1/2013 傍晚吃完晚餐开始他的“午觉”(这时间还算午觉么?)。
竟然在凌晨2点半精神奕奕(睡饱了)走来我房间,要求去他房间念绘本给他听。

懒惰开灯,背了那《好饿的小蛇》给他听。
讲到我几乎睡着了他还是没有要继续睡觉的迹象。
问他要不要做功课,本来躺着听故事的他马上起身了。

哦,今天有进步,
在那里叨叨念念说自己不会写小小, 会写到很大 ,会写出格子,
所以要妈妈帮忙。

好在妈妈和他的心情都很好,
妈妈这次只帮他完成一个格子的字,
剩下的他念下念下自己做完了.

终于 会自己画“陈”了,虽然每个部分的比率不是很对,
还看得出是"陈" 啦, 重点是自己做的!!!!

那些国语英语生字也写在对的地方了。
我看到他的作业簿和课本的生字,脑袋其实发麻了!
紫色,褐色,蓝色,圆形等等...
需不需要写那么多笔划的字?
妈妈我不是会监督到死?其实是为自己着想。
这么难哦?
还是我要求太低了?

希望这自己完成功课的好现象继续持续下去,
不要我放上来blog 了就变样!

至于认字和数数, 有待加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