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April 2013

2013 清明节

其实,这一两年我都有回娘家凑热闹,
只是没有到山上扫墓。
虽然我父母说嫁了回去扫墓也没关系,
我不知道其他亲戚会不会不高兴。
~~~~~~~~~~~~~~~~~~~~~~~~~~~~~~~~~~~~~~~~~~
好啦,说回把拔这里的2013清明节。
以前是前3个星期扫墓的,去年换成前两个星期。
今年换成清明节后。

扫墓前夕,宇仔......

宇仔:“我不要去扫墓。”
妈妈:“为什么?”
宇仔:“因为我要睡觉!等下我要睡觉咧?”
妈妈:“我抱你咯!”
宇仔:“ 可是我不喜欢那里,那里很热!”
妈妈:“ 你都没有去过,你又知道?”
宇仔:“ 可是,我要睡觉啦!”

嗯。。。。。。他哪里来的观念(要早早起来)噢?
 ~~~~~~~~~~~~~~~~~~~~~~~~~~~~~~~~~~~~~~~~
那个早晨, 被挖起来的小子很不爽.
最后妈妈顶不顺下通牒:
要就继续睡觉, 要妈咪就起身一起出门!"

小子才起身刷牙换衣服.
~~~~~~~~~~~~~~~~~~~~~~~~~~~~~~~~~~~~~~~~~

今年,第一次带宇仔去“扫墓”。
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忌拜祖先。
因为我们把住在广东义山祖先的“洋房”,
搬到孝恩园的“公寓”去了.没有得"扫墓",
只能拜拜了.

其实我很担心的,
因为小子最近很喜欢乱说话和说反话。
所以千交待万交待他----要问什么可以小声问。
不然,去到现场才说的话,他一定故意大声问各类问题的。。。
唉。。。。。在餐厅和公厕“中招”很多次了。

幸好,他只是四处走走,
没有问“奇怪的问题”。
只是对于烧祭品很好奇, 问为什么要烧掉?
妈妈很心虚的回答, 这是另个方法送东西给祖先咯.
很担心,他脑子里不懂又会冒出什么新奇的想法.

后来他好像有冒出一句我们扫的不是坟墓那样的话,
但是我忘了他到底是怎样说的。
~~~~~~~~~~~~~~~~~~~~~~~~~~~~~~~~~~~~~~~~~
 至于"那里很热"的想法应该是这样来的......

由于我们外出时常使用MRR2,
会经过广东义山,小子从去年才开始注意到那些坟墓,
可能也注意到那里没有什么树木.

 ~~~~~~~~~~~~~~~~~~~~~~~~~~~~~~~~~~~~~~~
宇仔:“ 妈咪,那些是什么?"
妈妈:" 坟墓. 人死后埋在泥土里,让后人忌拜怀念.啊不过有些会火化,放在骨灰塔."
宇仔:“ 为什么会死掉?"
妈妈: "人老了,或者生很严重的病,或者发生意外,好像严重车祸那样咯..."

这样回答好像没什么问题...
不过,再一次经过又重复他的问题和我的答案时......

宇仔:“ 好像嬷嬷那样老吗?"

嬷嬷在车上呢!吓到妈妈了!!!!
幸亏嬷嬷在和把拔说话没有注意到......呼!

妈妈: " 不一定的. 很严重的病或意外都会,所以改天你驾车要小心,也要注意别人是不是也小心."


然后,话题没有再继续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