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September 2013

我们的抗痘记+人家的抗痘法

August 2013

幼儿园放假第一天,兼开斋节假期的前夕,兼正式上托儿的第三天 。。。

小红点冒泡
开斋节前夕提早放工,去幼儿园接小子让他高兴高兴。
看到他身上”被蚊子叮”的红点好像有增多的迹象,
妈妈头上的灯泡一亮!
“嘿,小子!掀开你的衣服给妈妈看看。”

哦哦!肚子上的小红点冒出个泡泡。
转身看看背后也有几个水泡。

“把拔!你家小子出水痘了吧?”

妈妈还没有出过水痘,手足4人也只有小弟在几年前出过,
所以我没有真正看过水痘到底长得什么样。
只是看过同学们出水痘后,脸上和身上一点一点黑黑的来上学。

平时看的马来医生应该去放假了,所以我们去直接去看印度医生。
那个靓仔医生应该已经去进修了,老医生也不在,
来了个靓女医生。

“医生,我怀疑我儿子出水痘了。”
“好,我看看。”
(观察一下后。。。)
“米西米西,你来看看,这到底是不是水痘呀?”
米西啪嗒啪嗒的走过来。。。
“嗯,是啊!是水痘!”

妈妈心里咕哝着,到底谁是医生啊?
~~~~~~~~~~~~~~~~~~~~~~~~~~~~~~
 药材店

去药材店买些煲凉茶的药材。。。

老板娘:“哦?出水痘看医生啊?出水痘就出水痘,喝点凉的,要看医生的咩?”

她的语气很好的,
不是调侃人家大惊小怪,
少见多怪什么的,
单纯一幅难以置信的样子。

吃什么?

我只听人家说不要吃黑酱油。。。顺口问老板娘需要戒口吗?
不问还好,一问之下。。。。

我都不知道该庆幸还是怪自己多口?

老板娘交代所有有“豆”字的食物,如:长豆,黄豆。。。
所有豆制品都不要去碰,所以酱油,豆腐,豆浆,豆花等,
什么的都不能吃。

老板娘也说,
要是发烧的话鸡蛋,鸡肉,白饭不要碰。
可以煲江鱼仔汤,
我们谈到最后认为肉类是热的,素食好了。

 谷大哥讲的
上网看看,西方的方法依然是不需要戒口,要通风。
中医的方法是煲些凉茶,绿豆汤也很好!绿豆汤也是豆呢。
还有不能吃会“发”的食物如面包,香菇。。。

嬷嬷说不能吃海鲜,包括鱼。
谷大哥那里只是说特定的鱼。

我买了冬瓜,苦瓜,黄瓜。。。。。。
幸好这次她没有埋怨说“瓜瓜声不吉利。
不吉利?人家的儿子还取名瓜瓜,取水分饱满吉利象征呀,虽然目前状况好象不太好。。。。。
她说老黄瓜也不行~~~ 嗯,老黄瓜不是“凉”的吗?

嗯~~~~~现在的素食品和调味好像都有豆类和香菇成分的哦?
(扯开话题~~话说有的素食者跟我说不能吃素食不能吃菌类,为什么会这样的?) 

这样子小子不是什么都不能吃了吗?
妈妈自作聪明的决定跟一些不跟一些。

吃了什么~
马铃薯,红萝卜,大葱,玉蜀黍 ,排骨和瘦肉 (弄ABC汤最容易咯)
玉蜀黍瘦肉汤
苦瓜排骨汤
马铃薯焖瘦肉片
炒青菜
照样吃饭喝粥吃面。。。
后来几天也吃面包了。
这段时间,他食量竟然增加了1.5倍,还要加宵夜和下午茶点心!!!
妈妈看傻眼了。

喝了什么~
喝:新鲜椰子水,菊花茶,罗汉果。。。。。。白开水是跑不掉的咯

小子很紧张的问:会好的吗? 水泡破了过后就会好的吗?

妈妈告诉他会好的,很痒的时候不要去抓不然会留下疤痕。

所以无蛋不欢的他看到我们吃荷包蛋,也很可以忍。
除了第三天发烧病恹恹的,其他天都很精力充沛。

无聊的时候

大概平时幼儿园里有人跟他玩惯了,
那段时间闷在家里时,
一天打几通电话给上班的妈妈问:

  • 电话还有电吗?
  • 多少了 (电池的%)?
  • 那样够不够(我们讲电话)?
  • 几点回来?
  • 为什么还不回来?
  • 不要做工在家陪我玩啦,电话还有电吗?
  • 为什么不要充电?
  • 为什么不要带充电器?
  • 为什么不要跟同事借?
  • 回家前会再打给他吗?。。。。。。
月尾电话单来了,把拔说小子打了30多块钱。。。

出水痘的第二天的早上,
把拔的同学KK&YY夫妇带他们的小儿子来我们家。
他家千金和公子都出过水痘的所以有免疫力不怕。
人家公子要三岁了,是第一次出门到爸爸妈妈的朋友家拜访,
我们家就很荣幸成了他公子出门参观的第一家,
希望他看了宇仔在三面墙的“杰作”后,回家不要效仿。


YY 说可以去印度庙讨一些neem leave, 捏碎取汁涂在水痘上也会止痒除疤。
不过,我们在医生那里有拿内服和外敷的止痒水和药膏,就没有去印度庙找了。
医生给的退烧药和抗生素完全没有碰,小子把罐子拿来当他的玩具了。
那止痒的内服药水,他第四天开始就不要吃了,
而止痒的外敷药水,第五天开始就不要用了,
不过妈妈第七天有说服他再涂一次。

第八天开始恢复捣蛋了。

第一天的水痘红点不多,第三天突然冒出很多。
第四天那些新的旧的红点,水泡和疤,
在他的头上,脸上,颈项,肚子,背后,屁股,大腿和小腿出现。
妈妈和小子玩数“泡泡”,算出有大约260多个点呢!
小子像海绵宝宝那样容易自我感觉美好呢,他觉得很多=很好。
多数集中的背后和肚子。

幼儿园让他三星期后才能回去。

过后就轮到妈妈出水痘了。
上班后跟同事和客户谈起这回事~~~
总结如下:

印度人说~~~

Neem leaves
~ 煮水冲凉
~ 叶子上铺上一层布睡觉
~捣碎取汁敷在痘痘上

我上网看,这叶子真的有抗菌作用的,还可以拿来治疗青春痘

马来人说~~~
~ 不能淋雨
~睡在洗干净抹干了的香蕉叶上(对,没看错)
~ 不吃鸡蛋
~另一个则拼命吃螃蟹和鸡蛋让自己更痒“激发”出更多痘痘 (说的那个人看起来也很好,没有疤痕)
~ 有分三种的, 很大很痒的水痘,中型的 (中中痒??) ,小小不痒的 (酱看来我跟宇仔的是小小的)

华人说~~~

说法最一致的~ 不准吃到有黑酱油的食物,要喝椰水

其它差点把我吓死,
有的说法自相矛盾,
所以我也没有跟或没有跟足~~~

- 不要吃鸡肉 (我吃猪肉,孩子初期也吃了鱼,我一星期后也吃了点)
- 海鲜不要碰,有的说特定的鱼而已 (知道后就只吃猪肉)
- 什么肉类包括猪肉都不要吃 ( 要好的时候才看到的,看了就算了) 
- 不准吹风 (天天吹到风扇)
- 不准冲凉 (天天冲凉)
- 不准吃橘类水果 ( 几乎一两天一个橙)
- 椰水要喝刚从树上摘下的,早上11点之前一次喝光 (不是人人都有这种福分啊,我们平均一人四个椰子,我砍椰子的功夫几天下来被训练得很不错了)
- 所有豆类包括长豆,豌豆,红豆....名字里有豆的都不要
- 所有豆类制成品如豆腐,豆干,腐竹皮,酱油等都不要碰
- 不要吃饭,吃粥就好(都有啦)
- 不要吃辣的 
- 不要吃盐(太难了吧?)
- 要喝绿豆汤 (不是说所有豆都不要碰吗?)

天! 那么吃什么?

最后...... 我们~~~

1. 凉茶: 羚羊丝,菊花茶,牛奶,白开水
2. 吃: 饭,粥,马铃薯,红萝卜,芥蓝菜花, 番茄,瘦肉....加盐调味. 此外就全麦/白面包+牛油

 不错啦,我一个星期就少了3公斤,可惜一点都看不出来.
小子看起来脸比较有肉了,不过称不出什么明显的数据差别。 


 







4 comments:

  1. 看了你写的水痘篇,非常的感触。。我30岁了才出水痘,这期间一直收集资料问人上网什么可以吃什么要忌口,总结就是吃斋最安全。。

    ReplyDelete
  2. 你好。 请问你都吃些什么样的斋料?用什么调味?

    ReplyDelete
  3. 出水痘第五天,痒到睡不到觉。有什么方法舒缓一下呢!

    ReplyDelete
  4.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FadoExpress là một trong những top công ty chuyển phát nhanh quốc tế hàng đầu chuyên vận chuyển, chuyển phát nhanh siêu tốc đi khắp thế giới, nổi bật là dịch vụ gửi hàng đi nhậtgửi hàng đi pháp uy tín, giá r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