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October 2014

5Y6M 认字

课本上的字就交给他的老师处理好了。
全日后,妈妈也很少检查他的功课。

睡觉前念的绘本或故事书,
在4岁多才开始肯在妈妈面前认字,
妈妈知道不应该去测试小孩会不会认字,
有时候会按奈不住的......
虽然,乖乖合作的几率是少到很可怜的。

知道有简体字和繁体字后,
发现了有“长得”和他认识的字不一样的字,
就会问那是不是繁体字?
那些多笔画的也被他归类成繁体字;
寻找繁体字成为他听和看绘本的乐趣之一了。

告诉他中国和本地出版的使用简体字,
台湾出版的书用的是繁体字。
然后,他问了一句:“为什么台湾人那么厉害的?~会繁体字?”
那段时间,不知道在哪里看到人家写:
"繁体字也叫正楷字;简体字当初是设计来减少文盲的“。
原来如此,哈哈哈哈。

好像是3月份吧,
在Kinokuniya买了几本绘本,
他抽出一本说:“读《风中的树叶》。”
很惊讶他能说出书名,我还没有告诉他呢。
(Kinokuniya这几个月来进了很多绘本呢。繁体字的好贵。。。。。。简体字的还算合理。当然, 你不要拿淘宝那里同类的来比较)

赞了一下,你知道啦,
我后来念了那本书2个多月。。。。。。
他说要听妈咪的声音而已。。。。。。
原来他妈咪的声音是他的催眠曲。。。。。。

三月尾和朋友出游。
他在车上看了《FROZEN》。
五月初我们和我家人出游回来,
他小舅给了他这套戏。
五月的第一个周末两日,这部戏就在我家不停的“上映”。
至今10月份,还在继续播映着,只是没有那么频密。

好啦,某晚去到JUSCO,
他看着平面图很高兴的说:F-R-O FRO, Z-E-N ZEN, FROZEN."
然后,他又发现了 F-O-O-D ! " 妈咪,FROZEN FOOD! "
又“发现”了GROCERY, 接着又看到F-I-S-H 。
我知道幼儿园4岁还是5岁班就学这些了,
不过,他知道food 是从“ Finding Nemo"的鲨鱼那里学来的: Fish are friends not food.

好吧,只要老师不投诉,成绩还可以,
像我家小子这样性格的小孩,
还是不要特意测试,那么就会偶尔给你惊喜。
我当然希望改天不会变成惊吓!
~~~~~~~~~~~~~~~~~~~~~~~~~~~~~~~~

宇仔:“妈咪,灯塔的英语叫什么?”
妈妈:“Lighthouse.”
宇仔:“为什么不是lamp tower?”
妈妈:”。。。。。。”

谷大哥没有直接的答案。
字典说lighthouse是一种塔。
古代用木材燃烧让灯塔发光,
人们需要的是光,不是灯,
可能是这样演变的吧。
 ~~~~~~~~~~~~~~~~~~~~~~~~~~~~~~~~
那个三月尾的出游,回来的时候发现他在他的笔记本上这样记录:
有个太阳的图片:SUNRICE (为什么他认为是日升不是日落?搞不好给我写出SUNSAT~~
有萤火虫的树: CHRISTMAS FREE 

妈妈就用很夸张的语气反问他,他觉得很好笑,
就记得了SUNRISE, SUNSET, RICE,还有 TREE & FREE......

某天,小子喃喃自语。。。。。。moonrise, moonset, moonlight.
华语有日升日落 (sunrise, sunset) ,
月升月落,念书的日子好象从没在我的课本,参考书和作文出现过。
所以他突然冒出的moonrise, moonset, 我脑袋一时间转不过来,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