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January 2017

二年级/8岁的日子

二年级

一转眼,二年级已经结束了,
三年级也开学了。

回顾去年:

学业
学业上,国语理解和英语书写可以用一落千丈概括。
数学也不太稳固。
其他的在他妈妈眼里还算差强人意。
哈哈,这个差强人意四字,
前年的小六考试搞到风风雨雨.


宇仔一年级 年的成绩,本来都差不多包尾进了今年的班级,
加上今年的不认真,差点跌了2班,
已经跌出前25% 了。
(zomok这妈咪还能讲到这么轻松的?)

功课&补习
每天都很多的功课,
加上他不完全跟上进度,课外的练习别多想了。

当然,我们工作忙疏于管教,
沉迷手机也是原因。

他现在的补习班其实也只是安亲班的附加活动,
不参与的话也不知道该如何打发那段时间。
朋友问要不要给他换补习班?

其实,
我蛮怕朋友间有长期涉及小孩和金钱的牵连,
一不小心就牵涉很广,朋友也不用做了。
(也许我想太多太远)
当然,我也会问问自家小孩:

妈妈: 你要不要换补习班?
宇仔: 不要。
妈妈: 新的有冷气的哦。
宇仔: 我睡觉时开一下就好,不然容易生病。
妈妈: 你不是说补习老师会打人?新的没有藤鞭哦。
宇仔:(老气横秋地)没有打人就不会骂人咩? 会不会叫人从二楼跳下去?

(过后他有说那个跳楼的是自己乱说的)

妈妈:那里也是有你学校的同学啊!
宇仔: 现在安亲班的也一起去吗?
妈妈: 不是。
宇仔: 那样就不要咯。

妈妈当然不可能叫别人也换,

朋友的反应是我太迁就小孩。
不过,我觉得:在孩子不愿意的情形下,
把自己这样性格的小孩换去注重学术的中心,
两边都不讨好,我还更压力。
让他跟着自己的进度吧。

希望今年不要那么多功课。
有也不要只是把整本参考资料抄下来那样的功课。


礼物

学生太多,不是特出的,没有机会上台。
可是从一年级到二年纪的老师们都很用心良苦。
听写满分的都有卡通黏纸,
一年级年的国语老师还每一次听写后,
给满分的小朋友折一只纸鹤。

二年级年的国语老师给了他一个小扑满,
一年中任何一次考试高分的都有礼物。
(理解和写作分数分开算的)


之前,妈妈我是想:
不要拿自家男孩跟别人家女孩比较啊。
多数女孩本来就比较定性,
成绩自然比较好。

可是,当你看全级前20名的合照,
居然男生比女生多时,
真要面对现实。

达最低标准就好

- Spelling要对6个才不会被打,学6个就够了
-考试要考85分才不会被打,这个太难了。反正都会被打的,我不要复习了。

每次到了分听写簿子或考卷回来的时候,我都问他给我惊喜还是惊吓?
不管惊喜还是惊吓,他都会没有压力愉快的报告:给妈妈心理准备。


运动&课外活动

运动会选拔赛时进了赛跑复赛但落选了。
他自己的说法是: 应该是看美女看到忘了在赛跑。
至于什么叫“应该是”和“看谁”我就问不出了。

我至今只知道他学校精英班第一班有个美女,
名字倒是不知道。

校外的游泳课从一开始的抗拒到现在的享受,
应该是从去年8月和朋友孩子出游时发现会游泳可以玩得更开心开始认真学吧?

至于校内的付费课外活动是他爸安排的,
我暂时还是看不出每个星期需要哄骗谈判争吵才上的课,
对他有什么好处。

哦,有啊。回来有练习就有手机玩。



敢用钱后,贩卖部和食堂零食部成了他最常逛的地方。
常常买笔芯和紫菜卷,后来会买咖喱鱼丸了。
起初有固定给他一块钱,后来不常用就没固定给。
连一些小数额的捐款,他都自行决定数额自己在学校直接捐了。

学校的“乐捐”单子会写上:”乐捐“。
可是老师会告诉学生最低捐款数额。
(跟网上那些比较起来,真的很低啦。我知道:在乎的不是多少而是应不应该收/给)
你知道啦,上学后老师说什么都被孩子捧为“谕令”。。。。。。
他也不给妈妈捐多过老师说的数额,
还说妈妈“浪费”钱。

他会等钱包的钱用完了再补/找我。
家里放了个装银角的罐子,他需要就去拿足够的钱就是了。
通常他都会报告买了什么,除了文具,紫菜,Milo,漫画,
好像也没见/听他说买了什么了。

文具嘛,有时候会被同学借回家几天又还回来,
有时候有借无还。
妈妈告诉他: 你要告诉同学,喜欢什么可以告诉自己的爸爸妈妈,不可以拿别人的。
同样的,你不可以拿别人的东西回来。不小心拿的隔天就还给人。
钱是每个小朋友的爸爸妈妈赚的,
你们要给要换,等有赚钱能力吧。

妈妈是觉得物物交换其实没什么问题。
问题是万一人家孩子用几块钱的笔换你孩子几毛钱的东西,
你家孩子超级喜欢那东西你自己了解,
万一情形相反,不知道对方家长会怎么想嘛。

紫菜嘛,他们有时候share着吃;他不想分享时就直接拒绝。
(跟妈妈一样直白)
夜市场买整盒比较划算。

食堂包伙食

看到食堂列出的菜单,真的比工作地点的food court 食物还吸引人,
至于小孩吃到的是不是想象的那么丰富,
我就不知道了。
下课时间外人是不能入校的。

小子虽然还是很喜欢食堂的食物,
三年级却想自己买食物,嗯,拭目以待。
说不定开学时又后悔要包伙食了。

他期待妈妈给他准备需要煮的便当。
可是他上的是下午班,
除了面包蛋糕等干的,
面饭粥类就不行了。

等四年级吧。

校活动

家协选举

通常在首季。

不小心坐到老师们后面+又刚好是小子的几位老师+又碰巧听到她们提到小子,
我当然不敢相认咯!不是怕认当小子的妈,是怕她们尴尬,呵呵呵。

去听听报告,听听其他家长提出的异议和建议,
看看家协里是谁也很好。

不到5%的家长出席率。。。。。。

教师节

老师没有交代要带食物,所以我们没有准备。

英文老师直接说想送礼物的就送马克笔。
很好,不用伤脑筋。
那么,我们也给其他老师准备马克笔。
不过,小子说当天没看到另一些老师不不送了。
啊?!


家长日
让小子上完游泳课才回校拿成绩册。
同学们已经拿得7788了,所以也只等一下就轮到我们。
把拔泊车上来,我们已经拿了成绩册了.

级任老师说整体成绩被国语英语拉下需要加强,
操行方面是很乖。

问:老师,你希望他们把功课都写上对的答案交上还是根据他们的能力对错都交上?
答: 当然是对的答案。

嗯,那么家长自己心里有数了。

接着我们去礼堂见漂亮的英语老师,
天!我竟然忘了老师当时说什么。
应该也是多听多看多说之类吧。

国语老师请假,没见到。

家长日当天都会有牛奶档,书档让家长孩子打发时间。
每个口味买一瓶,略嫌甜些奶味不足。
宇仔不幸买了一本翻版漫画,
跟平时在书店买的不一样,
颜色很浅,还没翻三次就脱皮落骨了;
书商们,别那么忽悠小朋友们呀!


义卖会

可以看到,董事部,家长和老师们都很热心。
经过老师的大力宣传和校内贴的海报,
义卖会前1-2星期,天天回到家就听小子报告到时会有什么活动;
一脸满心期待的呀!

以为他喜欢充某些游戏的,
竟然老气横秋的回我: 那个,是给baby玩的!!!
臭小子,你才几岁噢!

他自己会跟同学约好,要玩什么去了。
反正在校内,就不管了。总之不要跟陌生人离开校园就是了。

宇仔:妈咪,为什么去年没有义卖会的? 为什么不要每年都有义卖会?
唉,你们就爽啦,老师家长都很累诶。

儿童节

老师说什么都可以带。
小子决定带2大包宝宝muruku零食去。
这帮我省了很多钱,忘了50还是60小包的零食,不到RM13.00.
小子管叫这零食“baby饼干”。
从他幼儿园4年到小学,这是我们准备得最经济的一次。
这是我最不抗拒的零食。


斗胶擦

考完年终考,学校里兴起了斗胶擦。



就是一人一块胶擦,谁能把自己的胶擦大面积的压在对方的胶擦上就赢了。
如果你的胶擦不小心”站立”了,要等对方把你的胶擦撞倒才能继续。

宇仔说,斗的输了不用给对方胶擦 (玩爽);
赌的话,输了就要给赢的那方胶擦。

有天,老师在图书馆里没收大家的胶擦。

妈妈: 你在图书馆里玩吗?
宇仔: 没有啊!我没有在图书馆玩。
妈妈: 那么你的为什么会被没收?
宇仔: 老师说全部pokemon胶擦的都要没收,我就给了。
妈妈: ......
宇仔: 幸好只有2块,一块是赢来的。

为了那pokemon胶擦,我们找遍了夜市场和文具店。
最后,附近一间文具店终于进货了,没有散卖,只能买一盒。
一盒48块单面公仔的胶擦RM4.50. 普通胶擦一块都块多钱了。
老板娘说,有高年级的小学生拿去学校散卖给同学。

后来发现,茨厂街那些批发商店有卖双面公仔的,
星马附近的旧店铺也有卖整盒RM4.30.

当然,那些48块胶擦已经很足够了。


三年级的课本

11月中就收了二年级的课本,
隔几天就发了三年级课本。
哇,到宇仔手上已经是至少第5个了。
除了使用率高的国语和华语,
其他课本的书角都美美的,
国语和华语的,情形绝对好过二年级的书本状况。
是长大了比较会保护书吗?

我把课本都包两层玻璃纸。
根据经验,第一层到了6个月后几乎烂了,我会再包过。
其实这样双重保护,好像也没什么意思了。
2017年入学弟妹,好像都换课本了,
至少还能用多一年吧。

学校

小子很爱他的学校。
小子也很想种椰子树和养鱼。

种椰子树是他希望有源源不绝的椰子,他喜欢喝新鲜椰子水;
不冰不加糖都没关系。

养鱼,不单纯是因为不用帮宠物洗澡了。
他要养的是鲸鱼。
养鲸鱼 - 问不出一个原因,因为鲸鱼最大和特别吧?

妈妈:那么,我们要搬到海边去住了。
宇仔: 啊,我还会在xxx校上课吗?
妈妈: 当然不会了。
宇仔: 那么,不要搬了。

路过新起的新学校,问他要不要换,
他也坚决的拒绝: 原因是草场太小了!
呵呵。

上课时间

每次教育部把华文课时间缩短,很多人都会跳出来抗议。
可是,我很纳闷:
把农历新年假期,开斋节假期,UPSR考试期不上课的补课,
延后到年终考试后,或完全不需要补课,
(11月考完试后很多时候都不上课),
根本少了很多个小时,为什么都没人说话?
不买那么多作业不是不用赶到囫囵吞枣那么惨咯。
延迟考试不也不用那么赶进度咯!
也许他们已经把这些不见了的时间也考虑进去吧?

被巡查员抄名

妈妈: 你有被巡查员抄过名字吗?
宇仔: 有啊!2 次!
妈妈:为什么会被抄?
宇仔: 我在学校跑咯。
妈妈: 然后,有被老师打吗?
宇仔:没有。

其他活动

百万富翁
今年开始可以跟我玩百万富翁了。不是很跟着条规玩,因为他妈自己也不太记得。
从一开始输了就大发脾气到后来的能自我控制和了解输了也没关系,
算一大进步吧?

他说: 我不喜欢输的感觉!
妈妈: 那么功课和听写你又不怕。
宇仔: 太难了。

后来,还会摊好整幅棋等我。

蛇棋
终于有耐心的玩完几局,肯接受失败也明白不到最后一分钟不知输赢。

羽毛
里约奥林匹克运动会后,就肯接触玩羽毛球了。
带他去附近的草场参与别的孩子,
虽然他和另个同龄女孩被其他高年级的孩子们嫌弃不会玩,
他还是很自我感觉良好的继续参与。
不然就跟另一个也是不会开球的同年姐姐玩。
最后,终于学会开球和接几个球。

觉得那些大孩子脾气好好,能接纳这些小的参进去,
也不会满场骂你好笨好差什么的 。

不过,孩子私下说:但是大gor gor 叫我骂敌对的人笨蛋,要他们分心输球!
啊?!?!!?

后来,小子下载网上打羽球的游戏,
这游戏还能对打(2人同时再同个屏幕上玩的)。
有天宇仔在玩的时候,我吩咐他别的东西。

宇仔: 你不知道我在练习打奥运会吗
妈妈: 这。。。。。。(你实在大言不惭哦!)


话说参与其他学校(某名校)的妈妈们,
你会发现人家妈妈对孩子要求多高。

她们还算好的了。
她们孩子学校里其他4年纪精英班的已经在上中学程度的补习班了.

镇定!
自己孩子程度和性格自己清楚,还是选最适合的吧。
拔苗助长似乎不适合他。

教补习的朋友又说:你都没逼他怎么知道?
她应该是觉得我太失职,不肯好好栽培孩子吧。



直轮排鞋

看到小朋友们有轮鞋,他也想要。
把拔就从lazada买了一双回来。

虽然怕跌但不阻他想玩的心。
会动会走但不会停也不会转弯。
第三次在公共草场在一个马来小姐姐指导下,
终于比较上手了;
但还不至于身手自如。

由于家里空间不大,加上后来雨季,
好几个星期都没玩了。

小子下厨

之前有段时间小子天天烤面包
烤到我都担心回家是不是又得吃烤面包。
新鲜感过了就不玩了。

有次我们周末都工作,
把拔告诉嬷嬷放工后在外用餐,
嬷嬷就没煮。

我们还没回到家就接到投诉电话。
原来,

小子等到肚子饿了,
自己煮了一锅面,加了一个蛋,
还自己把热锅子端出客厅。

妈妈我只问了几个问题:

妈妈: 他吃完了?
嬷嬷: 吃完了。
妈妈: 那就好咯。叫宇仔来。
妈妈: 你自己煮面啊?
宇仔: (兴奋)我还加蛋。
妈妈: 吃完了?
宇仔: 嗯。
妈妈: 好吃吗?
宇仔: (有点自豪)嗯!
妈妈: 嬷嬷教你?
宇仔:没有。
妈妈: 你有清理厨房吗?
宇仔:煤气炉还很烧(热),我不敢。
妈妈:哦,那样等妈咪回家教你清理。喂,我不是说我不在家你不准动煤气炉吗?
宇仔:我肚子太饿了。


接下来的日子,他又趁我们不在家时蒸蛋

当然,又是在路上接到投诉电话。

妈妈:那样啊,叫宇仔来听电话。

宇仔: 妈咪,我在煮鸡蛋!
妈妈: 你在煮什么蛋?
宇仔: 我把鸡蛋放进水里,水什么时候滚? 要煮多久?
妈妈: 水煮蛋啊? 滚水煮5-10分钟吧!
宇仔: 什么是5-10分钟?
妈妈: 你的数学不是学过了吗?
宇仔:妈咪! 锅子里有泡泡了!
妈妈:那就是开始热了!
宇仔: 很多很多泡泡了!
妈妈: 那你等个5-10分钟吧。

啊!!!!电话没电了!


结果,他的水煮蛋并没成功。
他打开蛋,看碗里部分蛋白还很透明不敢吃,
又把碗放进水里把蛋蒸熟了。
(很意外他这几乎饭来张口的家伙想得到这方法)

之后有天,还自己煎鸡蛋面包
就把四方形的面包浸入鸡蛋液里,
丢进平底锅里。

由于小子没放油还开大火,
(小火,没油,也是能烘熟)
妈妈需要清理那恐怖的煎锅。
我的瓷面不沾锅竟然沾上了好多东西,
清理了好久!

这次被妈妈怒吼一番,
事后还挺后悔的:怎么为了一只锅生气儿子?

后来,嬷嬷的冰箱和家里的洗衣机告老退休,
我们去了一趟电器店。

小子把我拉到电磁炉那里。
宇仔: 妈咪,买这个给我。
妈妈: 买这个做什么呢?你知道这是什么?
宇仔: 不知道。我知道这个这个开电煮东西的,
就不用开煤气,不用怕被烧(烫)到!!

啊? 谁教你的?!
该不是我什么时候告诉过他吧?

新鲜感又过了,自己煮食暂时告一个段落。
嗯,那家里有食材的话就不担心他没食物了。

叫把拔起身

妈妈:呃,你叫把拔不要睡在沙发,快起身我们出去吃晚餐。不然你kiss下他。
宇仔:你以为爸爸是白雪公主啊?

课外读物

小子已经不满足于少少字的绘本了。
当然,偶尔还会看回他小时候看的baby书。
念了青少儿版的《西游记》和《鲁宾孙漂流记》给他。
他还蛮喜欢的,我已经不知道念了多少遍。
啊读绘本跳字给他发现不奇怪,
读小说都不能跳字跳面!
你什么时候才要自己看呢?

你绝对想不到,他从哪里接触到唐三藏,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
从而有兴趣了解《西游记》!

-




-




-




-




-




-



答案是 youtube的多拉A梦!


我下次要介绍《三国志》还是《封神榜》?


《世界恐怖怪谈》

愿意跟妈妈去 逛海外华文书市,就为了买漫画,
还选了6本恐怖漫画。

结果,看了几遍觉得太恐怖都不碰了。
还用很多本书压着它们,觉得这样妖怪就不会出来了。
他要我把书带去公司,他想看才带回来,这样他晚上就不怕鬼了。
送去环保或送人,他又不舍得。

我们去了Legoland一趟,玩游戏拿到一个填充老虎公仔。



妈妈:(打趣的)你把老虎放在那些《世界恐怖怪谈》上,妖怪可能怕老虎不敢出来。
宇仔: 你觉得~~~~~~~~那只老虎那么可爱,它们会怕咩?

现在,恐怖漫画都被“关”在一个A4纸箱里。

植物大战僵尸漫画

这个,看到同学画得美,他有些自卑;
但还是努力。
妈妈当然得鼓励下。

他们还尝试填上英文,虽然错误百出,但精神可嘉吧?
有时候画成笑话集,有时候画成迷宫,有时候拿生活上得事情来融入漫画。
小孩子的世界还真--天真!!!
好笑的地方当然会笑,
不过,妈妈当然是劝告他: 你得把字体写好来,我才看得到看得懂,不然我要怎样笑?

有时候他画出的东西和我想到的差很远,他的眼神挺“受伤”下的。

母子冲突

今年其实蛮多的,
但现在一时要我记起发生什么事情我也记不清了.
都不外是学习态度和生活习惯上的态度。

最后,我跟他说:

你有努力的话成绩差我都没生气,是不是?
但是你完全放弃也不愿努力,我就非常生气。

不要老是低头玩手机,
你再用错误得方法看手机我就会没收。
你看看,外国很多孩子一直低头玩,
结果近视+青光眼,有的还抬头时喀拉一声骨头移位了,
就要一直垂着头了。

你以为爸爸妈妈很得空很喜欢跟小孩说不可以啊?
爸爸妈妈都希望和小孩嘻嘻哈哈玩,不要吵架。

每个爸爸妈妈要教小孩对的事情,
因为是爸爸妈妈,爸爸妈妈需要对孩子负责,
需要教他们正确的方法。

不知道是不是大了,竟然乖乖听我念完。
有乖点但是一兴奋就什么都忘了。

长的高-长得矮-长得胖-长得壮?

妈妈:你不要老是吃那么多肉!
宇仔: 为什么?
妈妈: 有机食品太贵了,我们无法每一餐都用有机食材。我们不确定鸡农或猪农有没有打成长激素,吃太多很快就长大变大男孩或大女孩,到时高度就那么高,不会再长大了。比如说,三年级就发育,然后再长高一些不再长了。

宇仔:但是我习惯了,怎么办?
妈妈: 可以尝试减少。

后来,他看到不喜欢的食物时会啰嗦我为什么食物里有肉。

妈妈: 呃,过来喝完你的汤和吃完碗里的料吧。
宇仔: 你不是说不要肉吗?
妈妈:不要吃那么多肉,当然你完全不吃也行的。
宇仔: 完全不吃会长大吗?
妈妈: 会啊,有的小朋友从小吃素的。他们吃豆类蛋白质呀。
宇仔: 如果吃很多肉长很快,开灯睡觉长不大。睡觉就不关灯(影响睡眠),那样不是不会太早长大?

每个人看他都觉得他比以前大只了。

但我们每个部分看。。。。。。

脸有比以前圆润,
但是还有 v下巴,
手臂,大腿,身体得肌肉结实得很,
穿泳装也没有肚腩,
班级照(哈哈,二年级终于有班级照了)也只是中等身材和身高。

可是,无论身高体重,都比儿童标准身高体重多10++cm & 10++kg.
对比班级照和标准身高体重表,我认为他班上2/3超标,
还有一个低于标准。


生日

一样买个蛋糕在家庆祝而已。

妈妈选的刚好他也喜欢

自从吃了Texas Chickern, 我们好像没再去找上校爷爷了。附近TC的餐厅里工作的都是本地马来人和中年/乐龄女子,没看到外劳也。 不过,还是现场吃比较好吃。我好喜欢那个面包。撒拉也有KFC以前的撒拉味道。

8岁的生日礼物(刚好有特价又不需要用电池操作),玩几天就不玩。 灰色部分的底部,都不知道该如何拆掉,怎么办呀?

他其实想要一套航拍的。

圣诞老人

把拔说,小子会分辨把拔是讲真话还是骗话,应该不相信有圣诞老人了。
可是,小子应该比较信任他妈,还是期待圣诞老人今年能不能给多点礼物。


之前有段日子,好多地方的鹿好像生病死掉了。
小子也很担心圣诞老人会不会来。

安亲班的圣诞派对,和教师节儿童节一样,都会拿到很多零食。
这次,竟然吃了jelly 和包装水而已,
剩下的。。。他说嬷嬷会解决的。


















2 comments:

  1. SS, can you change the font color to deeper color like Black instead of Grey? Making me want to sleep after reading few lines.

    ReplyDelete
    Replies
    1. Huh? The text colour is black actually. Only few words in blue, red and yellow.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