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November 2016

第十五天 - 希夏巴马山日出 - 瀑布般的羊群 -狐狸 -秃鹰-珠峰大本营 -绒布寺

摸黑把行李都搬上巴士后就出发了。
导游给大家派发的昨日买的面包和蛋糕,
呵呵,天气关系,都硬得不得了。😜

抵达目的地时四周还是一片漆黑。
车内温度零下5度,连车窗都结冰了。
可以清晰的看到雪花的结晶。

向导老师带着几位保暖充足的团长和团友到马路对面等日出。
经历了2天前的冷,我们多数人没有勇气离开巴士去对面的山谷,
连导游都不敢出去。

后来,另一位团友也决定出去。
他出去后,旅巴司傅有快快把门关上了。

山后的天开始微亮后,
部分团友包括我才敢下车设置脚架。
真的好冷也。





小学时,有个爱跟我们说课本外知识的人文域环境老师。
她说天寒地冻的地方,保暖不足,鼻子耳朵都可能坏死掉下来。

那位自己出去的团友有点惊慌的回来了。他的手指都变紫色了!
也许是拍得太忘我忘了手指保暖。导游和司傅忙帮他搓手指让血液恢复循环。
啊!他的手指会坏死吗?

幸好过后他手指有感觉了,可看起来还是深色。

团长说他们以前遇到一位摄影师,
因碰到这情形一时慌张把手泡在热水里,结果手指不保。。。。。。
想象一下: 都冻到要变冰块了,放进热水里。。。。
刚开始觉得温暖可皮肤会被烫伤/坏。

所以要大家谨记。
向导老师和其他团友回来后我们才知道他们较早时在外面的气温是零下18到13度。


我们继续我们的旅程。







半路遇见狐狸,还下车拍它。它也回头望望,呵呵。
第一次看见野生狐狸也。。。。。咦?我在动物园有见过狐狸吗?
嗯,为什么我觉得它比较像狼呢?




突然,有东西飞过。
我们都还看不到是什么时,已经不见了。
导游和老师说是雪鸡

接下来,我们又遇到绵羊群了。

我们经过那里时,羊群正开始冲下山坡!
我根本来不及拍照,只能用眼睛看了!
犹如几十秒的绵羊瀑布!
配上绵羊挂着的铃铛声和有节奏的步伐,绵羊的咩咩声, 雪地,河流。。。。。。
真是好美好悦耳!那场景此身难忘。
😍

我们早点或迟点经过,或许就看不到绵羊瀑布了。

绵羊的颜色和地面看起来好接近,你看得到它们吗? 左边还有些雪的山坡上还有一些绵羊慢慢下着山坡, 往前冲的已经抵达河岸。

有的团友也冲下山看绵羊去了,我,我,我也想下去,但是我怕待会上不来。



回老定日的宾馆途中,我们也经过一些村子。




动物的粪便是天然燃料。





我都忘了这些马是不是同一个村子的了。




处处可见的太阳能电板和电讯塔。

我们在昨天用晚餐的餐厅吃午餐,又到对面的杂货店买饮用水和干粮。
老师也买了些罐头打断晚上给我们加菜。







午餐后,要出发去珠峰大本营了。

我们走一段旧路,迟些日子完全通车后就不用这颠簸的路了。

看到秃鹰围着死掉的牦牛享用它们的午餐。


在高原源远流长的河,跟当初在尼泊尔一样感动: 河水真的不一定是泥黄色的。
 忘了在泥石路上多久,就出了柏油路。
先到鲁鲁检查站,乘客都要下车接受检查。
不能拍照,气氛好严肃。


半路远眺珠峰。离开大本营还有有段距离。

导游说以前联合国不给铺柏油路,因为柏油路面很热,会影响珠峰。
后来也不知道为何同意了,所以我们不用一路走石子路了。
真会影响环境的 话,我想愿意来的游客都不会介意走石子路的。

2015年4月,尼泊尔地震后,西藏部分地区也受影响。通往大本营的路上,好多沙石滑落山脚的痕迹。有的还是大石头。


离开大本营不太远外有个差不多竣工的车站。
导游说隔年开始会和稻城(我没去过) 一样:
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停在此处,让环保车载进去。

我们的旅巴暂时还能来到山坡处。

看到旅巴和房子中间的石碑吗? 我竟然没有去拍它!!!!! 泪奔!!!!!!

我们抵达的季节,不是攀峰季节,所有帐篷都撤了。导游说,攀山季节从这望下,到处都是帐篷。


我们爬上一处山坡,看珠峰北面。



不是说不能超越这山坡吗? 为什么另一群旅客可以去到那么远的 呢?????

下山坡时,年迈又热衷摄影的团友T夫妇手牵手互相扶持慢慢走,让跟在后的我看了其实很感动。这叫携子之手,与子皆老吗? 我--其实是走得比他们慢才会在后面的,可见我体能多差。因为是最后一个了,我也不好意思去拍那石碑,但是害其他人拍不到日落咧!!!

这没帐篷的季节,我们是住在绒布寺招待所。
需要爬到对面山坡上看日落,我还是硬着头皮上去了。








那位手指冻伤的团友伤势没什么起色,手指还是深紫色,看了真让人担心。
找了绒布寺那里的医女检查,说是虽然十分严重但是还不至于废掉,
大家才放下心来。毕竟这方面的知识,他们比我们这些热带国家的人熟悉多了。

(听说他回国后需要接受物理治疗和针灸)

房间



今天第一次用电热毯子。
听说之前的一些饭店/宾馆/酒店也有,
但我们没注意也没开电使用。

晚餐是肉丝面+炒蛋,炒菜和罐头肉类。





饭厅用着动物粪便燃烧取暖。
我很怕室内弥漫的烟味,外出避一避可是外面好冷。
突然想到小时候住在外婆家的日子:
总是躲开外公,因为他常吸烟,我不能呼吸。
做饭时间我就跑离厨房,因为烧炭和柴时会产生很多烟。

快快的把面条吃完火述离开饭厅回房了。

我觉得西藏的面条怎么都那么好吃?
还是我本来就喜欢面条,所以生的儿子也才会有面条绝对不选饭? 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