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September 2014

2014 农历新年

放心,你真的没有看错标题。
严重过期的纪录。 
连中秋节都过了也!!!
2013的呢?嘘。。。。。。
(2014.9.18) 


很想把去年农历新年的活动都记录下,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
想来也是遥遥无期.



种些东西

红萝卜
这是我之前提到在朋友家看到的红萝卜,
买回来上面的叶子只有半公分,
一星期后就变这样了,快吧?


我本来想美化了放在客厅当新年装饰,
后来还是把它们留在阳台。

(25/2/2014 几天前,朋友的妹妹在面子书上也放了她种的萝卜,原来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 好菜头". 意喻"好彩头" 吧?) 

我回乡几天后回来,还开花了也。
左边的开白花,右边的开粉红色的花。

(25/2/2014这两盆好菜头现在已经长到很高,开花的部分都垂到乱七八糟了.右边的芽菇前天被清理掉了)




开花后就不要放在室内了,会清理到呱呱叫的。
(2014年4月,最后,我的萝卜们还是烂掉了。)
为了不“浪费食物”,改天新年摆几天后可以下锅了。。。

后来我去找“如何种萝卜“,原来可以种子的。
可能我不是把它们种在地上,营养补充不足的关系。

芽菇
种了2个星期也只是这样而已。

回乡后回来,那些水臭到不行~~~~发霉了。。。放些泥土看看...结果还是不行.



空气草/空气兰
2013年4月还是5月买的。
我妹妹说没有看过我种的,放上来, 不关农历新年的事。




谷大哥说这植物通过叶子下鳞片吸取空气中的养分和水分。
卖空气草的老板说有肥料卖,
我忘了买,过后整半年多去巴刹都没有看到那个档子了。 
买回来后几个星期空气污染指数飙升,
它们却长得更茂盛还开了紫色的花,
很久很久后才凋零。

上下的都生了小空气草,
不过下面的比较生气勃勃,
上面的几个月前突然长到有气无力那样。
(后来也干了)

一星期喷一次水可以了。
雨季的时候(12月),天天下雨;
我整个月都没有喷水。
(2014年9月13日补充:我半年只意思意思喷了3次水,下面的还活着)

把空气草挂起来或放在一个通风的容器或木头上都可以。 

除夕
今年哥哥和嫂嫂没有回来,剩下我们3大1小吃团圆饭真冷清也很难煮。
刚好同学J从外国回来,初一一早才有飞机飞回家乡,
家婆和把拔都讲ok后,就把她和她的印度朋友请到我家来。

喀喀喀,没有什么新年装饰,
连年花都是礼篮装饰“废物利用的。



以我的“功力”,年菜煮得马马虎虎,
煮熟能进口已经不错了。 
这样我都敢请人来,还真的大胆哦。
被请的不是不知情就是勇气可嘉了。
(2014年4月22日- 话说忘了2月的某天还是3月,我突然良心发现请了我小弟来我家用餐。他很担忧的Whatsapp 短讯-你多久没有下厨了? 最后还是很赏脸的过来了。) 

1。鸡-水煮
2。煎鱼- 斗鲳和鳕鱼。 嬷嬷认为反正都煎鲳鱼了,顺便煎鳕鱼。。。其实我想拿来蒸的。
结果那片鳕鱼被煎成惨不忍睹的鳕鱼碎。。。嬷嬷说是太薄的关系。

3。海参干贝香菇,人少,我之前没有想到要请客所以没有买鱼鳔和排骨,所以今年的内容简单。
4。北京包菜炒鲍贝。青菜是为了清冰箱,鲍贝是要请客才加的
5。姜蓉蒜蓉炒虾
6。椰菜花炒虾仁
7.牛蒡水 

怎么会这样? 我竟然没有拍到鸡和鱼。

我煮到一半家婆已经开始准备拜拜,我还没有煮完,需要那么赶吗?
所以我家祖先今年只“吃到”鱼,鸡,红柑,一些鲜花;
还有一棵家婆认为不需要洗的蒜子。
她说蒜子不用煮,拿来拜拜算了。 

那么,要请朋友的其他食物也不用分开了。
鱼拿去拜拜了他们不能吃,
鸡肉还有一部分没拜拜的他们可以吃。
其他的都没问题。

现在想起来祖先好像连茶都没有。。。(我们真是随便惯了
因为本来打算煮凉茶,新年请客人喝的,
后来太累了,晚上10点多才到99买了一些包装水。
所以之前肯定没有拿水拜拜了,
因为以前嬷嬷都是嫌冲茶麻烦,直接放一罐100号叫祖先自己开来喝。。。

由于我煮了牛蒡水 (我想天气热当开水喝的 )。。。
可能担心太多食物吃不完而我们今年初一就不在家吧,
家婆就没有煮汤。。。
莲藕是除夕当天早上特地去巴刹买来说要煮汤用的,
她还说要那种小小节的莲藕。
小莲藕在冰箱里冬眠到23/2/2014.

送朋友回去她已回家同乡朋友的家后,
半路看到有人放烟花。

回到家后我开始打包行李。
那个说自己不会睡着,一定会醒着看烟花的小朋友,
11点多就跟把拔一起呼呼大睡了。 
我整理行李到2点多才睡觉,
今年的烟花爆竹声比往年更少了。

初一
惯例等亲戚来拜年,又去另个亲戚家拜年后,
就踏上回乡的路途了。
哥哥和嫂嫂在收费站等我们,
然后一起到附近吃个团圆饭后,

他们就把嬷嬷跟阿姨送到新加坡另个阿姨家去了。



2009 年在初一晚上10点多回到家乡,
2014 年再次在初一回。
妈妈家的亲戚不知道哪一年开始把聚餐从除夕换成初一。


开了四桌。吃素吃荤的都有很多选择。

这次回得早,他们还没有开始初一晚的聚餐。
我跟把拔都吃饱了就只是夹一些食物凑热闹。
不然我年年都在网上看照片而已。

MY看到宇仔,就冲出来抱着他,
然后两人玩得满头大汗不亦乐乎。
搞到小学5年级的表舅(我表弟)笑说~搞基啊?
如果有天他对宇仔说“不可以叫我uncle“,
以这个小瓜的性格,他一定会每次看到都叫他uncle的,
哈哈哈。

表舅还小CY阿姨家的大gor gor一个月,
为什么一个是uncle,一个是gor gor.?
还有个更小的表舅大他们2-3年而已。


亲戚几乎到齐,不用家家去派红包。
晚餐啦,谈天啦,喝红酒,玩烟花,放孔明灯。。。

孔明灯初接触
原来要2个人拿着孔明灯的下摆,再一个人点燃燃料。

1. 点一根蜡烛.
2. 两个想放孔明灯的人握着灯
3. 第三人将孔明灯底部那块易燃物点燃,耐心等待
4. 你会觉得灯被热空气撑起来了
5. 觉得够"轻" 后,2人平衡的高举孔明灯往上推,孔明灯就会往上飞,随风而去了
6。 刚开始的时候点燃的燃料会滴下来,下面的人要小心。



表妹男友D拍的.  M mode , F5, 15seconds.


从院子到客厅到厨房都很热闹。
我也终于看到这些年来只在面书上看到的二姨家的表嫂和表外甥女了.



初二

早上在家谈天,帮头帮尾准备午餐;
家里“头手”多,我可以靠边站。
为什么我煮饭没天分的?


舅舅阿姨们来拜年,过后我们也去大姨和二姨家拜年。
再和两个中学同学聚会后,就回家了。
这是我这新年见到的唯一2个旧同学。

晚餐后宇仔和WH玩烟花,
不过,我家小子拿去烧树叶。。。
用了很多支烟花才点燃树叶;
还真浪费。

学以致用,可惜我学艺未精,会看到人影。


晚上8点多我妹妹的小学同学聚会,
宇仔自己参进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后,我成了临时保姆。
我很放心的看着他们玩,
倒是小孩们的妈妈们不是那么放心;
不时都有靓妈出来。。。。。。
她们都只对一个跟宇仔一样高的小孩说教,
搞到我都不知道谁才是那小孩的妈妈。

老实说,我认为那小孩的骑脚车技术很强,一点都不担心他撞倒人;
倒是担心追他的宇仔和另一个好像只有三岁的小男孩会推他的脚车而已。
女生不敢开口要骑脚车,向妈妈撒娇去;男孩在我劝说下让了脚车,
三个男生互相追逐去了。。。

后来又有别的小孩要骑脚车闹起来了,
人家妈妈出场我就不好干扰吧?
一个靓妈出来建议他们玩老鹰捉小鸡,
全部小孩都没反应;还是“抢脚车”比较好玩。

几个住得靠近得靓妈觉得这样不能好好说话;
就把她们的孩子先送回家再回来继续聊。
啊。。。。。。顿时安静了很多。

剩下的小朋友们后来还是谈不妥如何轮流踩脚车;
刚好大弟带着弟媳和WH回来,
我们就决定把脚车收起来。

一时间想不到还有什么可以玩;
把一些宇仔那天早上折的纸飞机交给他们玩,
很出乎意料的他们竟然肯玩纸飞机。

找到一些旧传单,让他们自己折。
让我意外的是宇仔还会主动教人折飞机和玩飞机,
教会教不会另一回事咯
还肯把一些折好的飞机让给小弟弟和妹妹;
还会帮他们“修理” 飞机。
噢。。。后来才知道那不是妹妹是姐姐。

很多孔明灯经过。。。宇仔建议用“飞机”射下孔明灯;
小姐姐没好气的说那么远如何射?
宇仔还跟她说不是试一下咯。。。。。。
妈妈我倒是很高兴看到他今天主动参到陌生的小朋友群去了。

“安蒂,你儿子打到我的手!” 小姐姐突然跑到厨房找我投诉。
“是啊?对不起啊。那你的手有痛吗?”
“没有。”
“我儿子是故意的还是不小心的?”
“不小心的。”
“他有跟你讲对不起吗?”
“有啊!”
“他不是故意的,又跟你讲对不起了,你的手也没有痛;去玩吧!”

然后她就很高兴的跑出去跟男生们玩了。
难道她进来只是要投诉被宇仔打到??

现在才想到:我应该问她想说什么哦?

那之前她弟弟把纸飞机丢到她眼皮下,
我让小弟弟跟姐姐道歉。

初三

如往向姑姑拜年。
今年和三叔一家一起去。

过后,我们吃了顿等很久的午餐。。。
肉骨茶需要那么久的么?

过后,去了向往已久,10年前去Kukup找不到路牌的亚洲大陆最南端看看,
傍晚去Kukup吃晚餐,到渔村里看看后才回家。

要找一天去住一晚,去Kukup国家公园(什么时候的事情?),去鱼排。。。

假期在热门旅游景点用餐, 不外就是要等等等,
要面对每份食物很少和很多食材卖完的局面。
结果吃了很多的青菜,也算健康吧?

初四

去表妹家拜年后,又把她和MY 带来我家吃午餐。
12月在沙巴买的冷冻海鲜这几天都派上用场了。
有的ok,有的不ok. 今天我们手足四人都在厨房,
不用说,我肯定是那个洗碗,抹桌子,清空洗碗盆,盛饭的。。。
(我们家出来的,煮一餐会用很多道具的)。

通常,蒸鱼都是最后才煮的。
人都到齐了,
把鱼放下去蒸后,突然心血来潮检查饭锅!
妈呀!(因为我妈说饭煮好了) 那亮着的是保温不是煮饭的钮!
乌龙! 饭锅里的米还是米。。。
等待饭熟的当儿,就先吃菜.

顺便记录下MY妈妈(我表妹)讲的故事。

话说年初一一早,MY起身问他爸爸,今天是不是假期,要不要上学?
他爸爸说是农历新年,不用上学要去拜年。
MY 就问他爸爸怎样拜?拜拜那样?
他爸爸一时间反应不过来,后来大笑。
 
午餐后收拾一下,两个小孩依依不舍的分开后,
我们就启程去新山。
半路堵车就转进古来走别的路去。
加上把拔错过了一个路口要绕远路,
结果用了4小时半才抵达大伯家。
虽然叫各位长辈不用等了,结果还是等我们到了才开饭。
是大嫂亲自下厨哦。

喜欢她干脆的作风;
他们回来这里过年不插手任何煮饭的事情,因为我跟我嬷嬷比较清楚什么东西放哪里嘛。
我们去她那里,问了,我也的确帮不了手,然后也很不客气的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去;
冲凉,看戏,跟嬷嬷阿姨谈天,food tasting桌上的新年食物。
虽然有的人包括我妈妈(如果我告诉她的话)都会觉得怎样都该找点事来做,
其实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大家都自在。

厨房里的事情和家务,我是这样看的:
要不要人帮忙,也要看个人吧。

完全不用帮忙的~
要就是自己很清楚要做什么,真的完全不需要别人帮忙;
要就是像我什么都是看着办的,真的无法让人帮忙,人家也无从帮起那样。
(只能在不是大日子的时候,偶尔训练宇仔。)

需要帮忙的话~
如果你需要帮忙,遇到肯帮忙又很醒目找东西帮的最好;
如果你需要帮忙,遇到不醒目的却想动手的,你最好是想好要人家怎样帮才开口;
如果你需要帮忙,开口没有人帮,确实很悲哀 (大家都忙着就另外讲);
如果你需要帮忙,没人主动,别不好意思开口,
不然局面都会尴尬,呵呵呵。 

麻烦不麻烦

临睡前,
嬷嬷说不要睡tilam, 不要用枕头,不要用被;睡在地上可以了;
只是一天,不然要“麻烦”到人家过后要洗床单枕头套什么的。。。
唔。。。。。。言喻之下,只有她能体会别人辛劳;我们其它人不会做人那样。。。
已经躺下的我们其他人要不要也那么潇洒什么也不要啊?

早上起来发现,嬷嬷跟阿姨,一个睡在楼下客厅地上,一个坐着睡在单人沙发上...
嗯,习惯就好。


我想到中学时来吉隆坡喝喜酒,亲戚太多晚上睡地板,
隔天呼吸和浅笑都让我背后疼痛到飙泪的恐怖情形,
最后要去诊所打止痛针才能放心呼吸,
当我比她老好了,tilam, 照用;
枕头不用;被单给宇仔了。

小子也很搞笑。。。。。。临睡前。。。

“你天亮会等我的厚?”
“等你?等你做什么?你要做什么?”
“等我起来?”
“为什么 ?”
“因为我要睡到迟迟才起来。”

笑到我了,莫名其妙突然这样问。
可能对他而言是新环境,毕竟他上次来的时候还不到两岁。

初五

一大早看到新山朋友的面书短讯说初二回到家乡联络不上我;
而我来到新山却安排不到时间见任何一位朋友。。。
不然我应该要拜访至少三家呀!
还真巧,一个幼儿园到小学,一个中学的,一个学院的。

哥哥嫂嫂买了三个蛋糕,很有鸡蛋味道,蛋糕体扎实又不失松软湿润,不错下;
嫂嫂炒了道红萝卜+包菜+瘦肉米粉,米粉变成黄色,看起来很漂亮。
过后又喝了咖啡就启程北上了。

一路顺风没有堵车到芙蓉,
把拔在那里很像我在我妈家那样,呵呵。
 午餐和晚餐在芙蓉解决,
也去了蜈蚣山一趟。

看waze那里显示PLUS & LEKAS 都堵车,
晚餐后我们就道别了。
不过,实际情形是一路通行无阻的去到阿姨家,
她媳妇的亲朋戚友满了客厅,一部分看电视,一部分筑起四方城;
我们象征式的拜年后就回家了。。。。。。

洗了两轮的衣服。。。
把行李箱的东西都清空了。。。
跟小瓜念了两本绘本 。。。
呼。。。。。。
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

初六

开学开工了!

初七
人日

初八
面子书那里看到台湾的猫头鹰被孔明灯撞到受伤了的新闻,
啊,又想到几年前掉在我家电线上的孔明灯,
改天,不要玩了吧?

~~~~~~~~~~~~~~~~~~~~~~~~~~~~~~~~~~~~~~~~~
后记
~ 每次回家乡,好像都会漏了这个那个忘了带回来。
~ 小子很讨厌接红包的举动,还是没解决。他当作没听到,没看到,或故意用单手接,或接了把红包丢掉。。。明年会进步吗?但愿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