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September 2014

2014 清明节

13/4/2014

娘家那里今年去扫墓那天,我没有回去。
因为扫墓前一天还和朋友带着孩子在外坡玩。
事实上回去了也我也没有上山,
在家里而已。
不过,在车上和朋友聊起,知道她自己没有去,
可是有让孩子跟着外公外婆去扫墓。
呵呵,等孩子大点,让他跟着去看看。
这里他只看过骨灰阁。
带他扫墓时,
祖先已经从义山搬家到Nilai的骨灰阁了。

大了,没有再问我为什么人会死掉。
他问:“为什么人死掉要住在坟墓里?”

这样后人就可以在清明节来悼念和祭拜祖先咯。

夫家这里,今年迟些扫墓,
墓园依旧堵车,人山人海。

几年都没有见到盛开的荷花,已经不寄予任何期望,
所以没有带相机。
迟来,却让我们看到盛开的荷花池;
还有很多白色荷花和紫色莲花的池塘。
手机就派上用场了。

小子前一天睡觉前说,他睡不醒也要抱着他上车。
不过,隔天自己很早就起身了。
到了墓园却嚷着不要来这里,不要下车,不要扫墓。

问他是不是太早起来很累,要不要抱一下;
委屈无比的心似乎得到安慰,抱一抱后有点担忧旁人眼光就下来自己走了。
点香的时候却顽皮固执,让妈妈很是恼火。。。
你那天在墓园看到一个肥胖的妈妈骂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孩的话,
很大可能性那就是我了。 

晚上睡觉前总结训话,他承认自己错了,
却不肯答应下次不重犯。。。
太诚实了还是有自知之明?
嘴巴很硬要兜着转。
最后,屈服于不尝试的话妈妈就不肯念书给他听。。。
我知道,这样威胁很不对。
可是明知故犯需要吃点苦头吧?

跟他说你再不乖,还是妈妈的小孩,
妈妈很生气才会说不要你的话,
可是妈妈不可能不要你的,明白吗?
你不惹我生气我比较开心。

家婆很久都不愿去扫墓了,
堂兄们的家长都不在,也由他们做主。
他们也延续之前婶婶的作风。

我们只是买给家公的祭拜品,
其他祖先的食物祭拜品费用大家分担。

我买祭品的经验,越买越厉害了,
午餐和晚餐之间,
已经把拜拜的物品解决到剩下一个橙和一点烧肉。

家婆随意准备一些元宝金纸,讨厌看我们买盒装的金纸;
(其实说一下就好,不用那么大反应)
我们却会在扫墓前一天,私底下买一箱放在车后面。

这几年她也没有特地煮饭了,
我都是跟着清单,在市场买一包经济果条或者一包鸡饭或者一包Nasi Lemak,一两个粽子,一些糕点(家婆认为不用),一点水果(我买5个,虽然家婆认为一个就可以了), 她有准备一瓶茶,我们就带几个纸杯,不然一罐100号也是可以的。家里人口少,什么都一点点,越来越从简。今年加了RM10的烧肉,呵呵。

家公的“邻居”们的后人,好像学到我们的“简约”了。
看他们也是一点饭,一点糕点,什么都是一点点,标准一人分便当盒的拜忌品,
跟往年不一样了。但准不准说不上,
我也不确定是不是年年遇到同一家的后人。

当然,现场也有带整只金猪来,也有放鞭炮的。

我们今年才从卖祭拜品的店家那里知道,
火葬是拜地藏不是拜大伯公的。。。
不过,每年都都有去拜拜大伯公,
今年有去地藏菩萨那里。

小子今年看着那些被化掉的屋子车子问:“烧来做什么的?”
妈妈一样有点心虚的说:“给另外一个世界的祖先。”

~~~~~~~~~~~~~~~~~~~~~~~~~~~~~~~~~~~~~~
买本《清明节》跟他说清明节的故事。
原来我看过听过,却忘了这故事是清明节的典故。

他想再听同样的故事时候说:“妈咪,要听那个脚流血的故事。”

听到妈妈一个头两个大!
结果,翻出很多书给他看后才知道他要听的是 《清明节》的故事。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