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January 2015

开学了

开学了
12.1.2015 

跟他去了几天的适应周和半天的新生报到日,
学校说家长开学日不能进学校;
我们也当真了。
放他在安亲班后就让自己应付,
完全放手。

晚上,问他:"今天好玩吗?"

1. 食堂今天给香肠面包+Milo 
2. 校车里跟一个人坐,你猜是谁? (妈咪当然知道啦)
3. 她读x  班。(当初三人从2岁一起上学到6岁,另一个不在幼儿园了,剩下他们,自然多关心点)
班上的事情~一概说不知道,
或只是回答那些:"老师有说这个还是那个之类的问题.”

食物对他很重要的。

第一天:香肠面包+Milo
第二天:白白的汤面
第三天:coco crunch + 牛奶
第四天:也是有汤的面
第五天:饭和鸡蛋

领取RM100援助金
几天后去拿RM100.
本来想着:
特地请假去拿,扣掉车费时间什么的,
真的剩下没多少了很不符合经济效益想放弃;

后来,想到不去拿的话,
最后钱不知道会去哪里就有些不甘愿~~

想到公司附近有巴士直达学校,
就请几个小时的假坐巴士去了。
半路遇到交通警察上来,
前面的老婆婆说:“查外劳的身份证。”
哦,我就继续看杂志。

看到后面都是女的也不像外劳,
警察抽样查了几个外劳就下车了。

再走,走,走,巴士突然撞上路墩,
我们坐在最后一排的都直弹起又跌回原位!
痛——死——了!

终于,也顺利的抵达学校。
跟驾车需要一样时间咧。
看到那拥挤的交通状况,
连走路穿过车辆都不容易;
我知道那天乘搭公共交通是对的选择。
事实上是对自己的泊车技术有自知之明;
那一带,除了晚上应该都很难找到泊车地点。 


上下午班上学放学的时段非常热闹。 
在孩子上课的教室排队,
出示孩子的报生纸影印本,家长身份证,签名,拿钱就可以离开了。
跑到礼堂去看一看孩子,木纳木纳的坐在指定的队伍里,
看到妈妈也只是好奇的表情,没有显得很高兴。
 然后,学校开始请所有家长离开,
不要阻挡学生回教室。
这么多天了还有这么多家长围观呢!
为何我那么放心噢?

离开学校后, 乘巴士+ 搭轻快铁回公司,
还来得及吃顿午餐,嘿嘿。

最后,我们把钱捐给更有迫切需要的水灾灾民。
水退了,还有很多善后工作吧。

食堂包伙食+零用钱

上小学前他一直说要自己买东西吃。
上了适应周后他就说要吃食堂安排好的食物了。
我们满意食堂列出的菜单,
帮他付了2个月的伙食费用。
新生报到日那天,要包伙食要填表格,资料包括孩子的班级。
听到食堂负责跟另外一位家长说校长告诉二年级才会分班,
所以不用担心现在填写表格的班级和下星期的班会不同。
看来也有家长跟我有同样的担心。

他习惯后要自己买食物就自己买吧。
每天都带零用钱,不过都没用到,接下来都不带了。

一是他不敢开口,
二是真的还不会用,
三是他知道我不怎么赞成他买零食。

然后,每天跟我说想买RM1的milo,但是觉得会容易倒出来。
所以,他想要买Ribena, 只因为不会那么容易倒出来。
听到他自己嘀嘀咕咕说不懂零食多少钱,
说其他小朋友吃完后会去买紫菜卷,
问我紫菜是零食吗?

妈妈:“食堂的食物吃得饱吗?知道可以加食物吗?”
宇仔:“饱啊!不用开口(要求)的:举手就可以(加食物)了。有一天huh...面很好吃,我有饱了还是举手。然后就吃到很饱很饱。”

要听他说学校的故事还真的不能一本正经的问。 
只能等待他有好心情的时候自己说。
来施舍妈咪的好奇心?

妈妈:“你吃饱就不要再吃,举手加了食物就要吃光,不要浪费食物知道吗?”
孩子:“我有吃完。不过吃不完的食物可以浪费的!”

妈妈:“哪里有这种事情?”
宇仔:“有一个篮子给人家浪费食物的!”

妈妈哭笑不得了!
话说小朋友们用餐后,需要自己把杯子,碗碟,
食物残渣拿到特定地方处理分类。
有个水桶,上面放个篮子是倒剩下的食物的。
我猜是方便把剩余的食物/骨头和汤类分开。
结果,小子就以为那是让人家浪费食物的”设施“,
吃不完也没关系,反正有地方倒掉。
 
妈妈:“不是的。骨头不能吃下肚子对不对?那个篮子可以给小朋友倒骨头。有的小朋友吃汤面, 有的米粉,面条没有捞完直接倒入洗碗盆或沟渠会堵塞。所以才需要放篮子给小朋友倒掉和过滤碗里的东西,知道吗?”

妈妈:“可以浪费食物吗?”
宇仔:“不可以。”
妈妈:“万一你吃到食物味道奇怪或臭酸, 就不要吃了,知道吗?”
宇仔:“什么是臭酸?”
妈妈:“呃。。。。。。”
( 把食物残渣放到发馊了给他闻一闻?) 

课外活动
某天,拿了一大叠的各类收费课外活动报名表格回来。
哗哗哗!真的琳琅满目:汉语拼音,英文阅读,棋类班,武术/跆拳道之类的,画画之类的,机械人班,乒乓,扯铃,独轮车。。。。。。

好像都很好玩一样。
把拔想让他参加的他不要,
他想参加其中2样的。
万一参加了我们几乎每一两个月就要逃课一天;实在不是我们的首选。
另外一项是 在上课天早上的活动,可是我很烦恼交通上的安排。

到底要以我们方便为标准还是他喜欢为标准呢?会不会半途而废?
让他一个人大清早就在学校等到上课时间到,过后自己去食堂午餐才去上课?
还是一切等二年级再说?
把拔说三年级哦。

学生书刊/科学漫画/周报。。。
接着的某天,又拿了很多的传单回来,
都是各类刊物。
有几本我之前在别处看到蛮喜欢的;
可能过后会订购吧。
还没有决定。

突然出现了很多的作业簿子! 
那天才说只有课本和很少的自买作业簿
我没看到网上说的政府规定的作业簿,所以以为就是自买的那些。
就这样,开学后的第二个星期五,我看到书包里多了很多没有看过的作业簿!
这些跟课本一样封面的作业簿,才是教育部规定的作业簿吧?
这才明白给家长的告示里~~借贷的作业簿子是什么。。。
真是自以为是的家长。 

搭校车

宇仔:“妈咪,我跟你讲huh ,很好笑的!我坐校车的时候,我一直 ( 飞吻)  kiss 外面的树,花,天空......
妈妈:" 为什么呢? "
宇仔:" 他们(其他小朋友)玩剪刀,石头,布! 输了的要砍头,还要kiss 人的!"

妈妈:"HAH?? 砍头? 怎样砍?Kiss人? 你跟着这样做啊?"

宇仔:" 没有啦! 我 ( 飞吻)  kiss 外面的树,花,天空......自己砍自己的头咯。"

妈妈:" 你跟谁玩?"

宇仔 : " 1U班的, 1G班的, 1M班的 .."

妈妈: " 他们是男的女的? 什么名字?"
宇仔:" 男的,我不知道名字."

好像跟校车里的小朋友相处得还可以.

"妈咪,我跟你讲huh ,很好笑的" 是他这几个月要说话前的开场白...








2 comments:

  1. Kiss outside tree and flower, very funny. I am happy to know that he is mixing around well.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安静的时候好像不存在一样。
      疯狂的时候还会单手骑脚踏车,
      热情的把飞吻送给跟路边的花草猫什么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