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July 2016

第十天 哈罗,布达拉宫!

今天要去布达拉宫朝圣了。

布达拉宫,那年那天,
我们在冷风中耐心等待,
看你逐渐被晨曦拥抱。

“起早贪黑”差不多成了我们旅程的每日流程。

在酒店匆匆的吃了早餐,
太阳还没上班我们就摸黑去到布达拉宫外。
才不到7点,宫外面已经有很多信徒顺时钟在绕着宫走了。

导游和向导老师让我们在旁边的停车场下车,
说明待会的集合时间后,我们就到对面的药王山去。

要7点了也,守门员还没开门。
大家心急如焚似的,都不知道太阳几点会上班。

终于,持钥匙的守门员慢慢的抵达开门,
谢谢你啦。

第三层很快就站满人,我们就下到第二层去占个好位子。






呼呼,很冷啊!

天亮的时候,我们前面突然来了个长相和发型很像朝鲜领导人的年轻游客。
想着报纸上对该国的 各种传闻和事情,
我一直忍着笑,
反正我也不会去问,也不知到他是哪个国家的。
那个 游客开口请我帮他拍了张照片,
之后他就离开了。


CY都差不多冷到放弃了。

我们不是要看从黑夜到白天的布达拉宫,
我们要看的是逐渐笼罩在晨光中的布达拉宫。

阳光抵达山头了

阳光晒到布达拉宫顶了

阳光,继续挥洒吧!








终于,看到整个布达拉宫罩在晨曦中,大家就可到别处自由活动。
要进去公园也有安检的咧!

公园那里有很多信徒在对着布达拉宫俯身膜拜。



部分信徒对于镜头特别敏感和超级反感,
基于尊重我也离开去别处;
不过还是有的旅客漠视他们的不爽还拍个不停,
感觉不是那么好。

不过,膜拜的 ,不该心无旁骛的诚心祈祷吗?
但那么多大炮相机对着你,其实也很难专心的 不是?

后来不知道听谁笑说的,
有的信徒解释说:
不是不让你拍,
只是我们是对着布达拉宫膜拜,
你们游客没事干嘛站在我们前面拍照啊?
又不是要拜你!!!!!!!!站远点去!
中肯!

布达拉宫广场
公园旁有个广场,我独自站在那里用三脚架和相机自拍。
效果怪好笑的。

广场上的 游客稀稀落落,
面对着布达拉宫,
右边一直有信徒越过广场往左边的公园去;
不时也有人惊动广场上的那些鸽子群。



走回药王山的方向,遇回CY和其他团友。
Z太今天的穿搭有很多颜色,
很有部落民族服装的感觉;
起初还以为她是藏民呢!

藏人也喜欢在腰上围上像悟空的虎皮裙那样的围裙,挡风保暖。
像下半载厨房用围裙那么大小,但比起阿兵哥大衣,轻便许多。
呵呵,冲着“挡风保暖”这四字:
L昨夜买了阿兵哥迷彩大衣,明天又让导游在大昭寺附近帮她买一条围裙。
她穿了大力推荐,
无奈我不常去风大的地方旅行,
加上家里收藏的地方有限,
就得忍得, 不受诱惑。

集合时间到了,大家把脚架放进导游的私家车(脚架,水,打火机都不能带入),
排队经过布达拉宫的安检,真的要上布达拉宫了也。

首先,我们先到一个山洞里喝甜茶。


就像这里的teh tarik panas (拉茶)那样的茶。
我们坐到最里面去,往外看时竟然失了魂!

噢,阳光照进洞里,
靠近洞口的老迈藏民们喝热茶吃面谈话时,
阳光加上冒起的烟和藏民脸上的岁月痕迹,
简直是让我们难以自拔的嗒嗒嗒拍照了。
好在距离远,里面也暗,希望没影响他们用餐。






喝完甜茶,
布达拉宫,我们来了。

信徒们绕着布达拉宫转

毕竟是木制的建筑,防火谨慎。 嗯,如果消防车不在那个位置,我拍到布达拉宫的倒影吗?


建于公元7世纪,现在是21世纪, 1400年(其实是1300++) 的悠悠岁月 啊!

那么高,我真的上得去么?





边走边看风景,步道不算太斜,
边走边拍边说话,
就直接把需要停下来喘气这回事忽略了。

爬着爬着,
眼前一亮!
这是什么来的?好像我们平时拜拜的香枝脚,但有嫌粗了点。



城墙上红色的 的部分不是洋灰不是砖块咧,
当地人称为白玛草墙,
是一种称为怪柳/红柳的植物的枝,
晒干捆绑,一束束叠起来再涂上颜色的。
有的说颜料是白玛草的草汁。
此植物坚固又轻故取来筑墙。



城墙也挺厚的,防御敌人攻击。



要上厕所的都往黄色建筑右边去了,我怎么没想到去见识下厕所咧? 为什么啊?

入此门前,请把任何拍摄用品收起来吧。石阶上不是大门,是几乎垂直的木梯子。黑色布帘下才是大门。


进入第三道门前,都还可以拍摄的,
过后就得把相机收起来了。
不过, 你依然看到很多不听话的游客。

布达拉宫内

在有点昏暗的环境,
千年建筑里;
踩在陡斜狭小的梯级上,
我们紧跟着导游越过密密麻麻的旅客和信徒,
或和他们擦肩而过。

耸立在山上,拉萨的最高点。
外观宏伟壮观,宫里的房间倒是很狭小。
只看和解释部分重点,
我想:认真的参观的话我想几天都看和听不完。
事实上由于游客太多了,有一小时的参观的时间限制。
即使没有,那么多人也无法慢慢。

那些喇嘛们在窗前看书念经做什么的,
晨光照在脸上加上里面昏暗,
简直就是拍脸部特写的好地方!
可惜不能拍照,不能拍照,不能拍照!
只能用眼睛和大脑把那情景记下了。
看到有游客拍啊,我属于死脑筋那种;
算尊重人家的规则吧?

从走道围墙,
到宫内的的各个部分,
尤其是灵塔区,
信徒们用小面额纸钞把神桉,摆设橱窗,墙壁,能塞的地方都塞满了,
虽然有些基本照明灯泡,
周围点燃着的不是蜡烛而是酥油。

我们在本身就是无价的布达拉宫里穿梭,
上下狭窄无扶手又陡斜的楼梯,
真为那些年迈信徒担心。
(啊不过其实他们可能都比我们更适应)

在弥漫着酥油味道及人挤人的狭小空间(幸好不是大热天)
参观喇嘛们饮食起居处,看看那些佛像菩萨金身宝石,
诧异当年他们如何把超过千公斤的黄金运上山。。。。。。
分小批再融化?

整座建筑是大的,就是房间部分小,
而房间部分就是参观重点。

我有认真看看布达拉宫的历史。
不过进到里面去,不知什么是什么了。


转呀转呀,
最后,终于又出来了,可以呼吸新鲜空气。
有人相信再怎么不济和坏运气,
进进布达拉宫能洗涤掉乌烟瘴气;
但愿我们也能沾沾这样的吉祥。


蛮喜欢那颜色的搭配


从布达拉宫看拉萨


下面还有公园和湖
















 再见了! (ceh, 说到好像很久后。我们傍晚又见了,离开西藏前又回来看看,喀喀喀)

 我在布达拉宫的 公园里走走看看后就走去附近的餐厅吃午餐。

午餐






我们从成都开始,有吃饭又能接受蒜米蒜头,都会加点酱油把它拌饭吃---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





这不是饭锅了,是饭桶!哈哈哈。

午餐后自由行动一下,等巴士来。


由于我们的行李和巴士的位置设计,加上昨天行李跌落的意外,
导游和师傅(那里的巴士是司机的,不是旅行社的)马上决定更改位子和行李的存放处的设计。

刚好今天首半天都在布达拉宫溜达,算天时地利人和吧。
早上放了我们,就把旅巴送去重新设计。

我起初都不相信车房能在那么短时间移动所有位子,结果还真是服了他们的效率。
午餐后巴士就回来了。 更佩服的是:我们的位子没有明显的变小(可能是此团没有太高的人吧?呵呵呵)

猜猜我们接着去哪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