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May 2015

太平.十八丁 ( 二之一)

2014 

是啦, 我又去十八丁啦!


没有及时记录下来的游记,很大的可能性就是不了了之。

之间发生的细节,很多时候就那么随时间流逝。
看到人家几个字就能描绘出当下心情情景的,羡慕哪!
~~~~~~~~~~~~~~~~~~~~~~~~~~~~~~~~~~~
在朋友大力推荐下,也为了配合自然教室的云云老师的时间,
我们3月份去了十八丁的红树林和看萤火虫。
既然都山高水远去到那一带了,
就“顺便”(也多了点huh?)去太平湖,太平博物院,
太平小贩中心,十八丁海上屋,老港,
看人家捕捉血蛤(蚶han1) ,参观鱼排(养鱼场),喂老鹰,
吃虾比面多的辣辣的Mee Udang Banjir
参观炭窑,红树林。

那一天,摸黑到朋友家,然后再到集合的收费站。
半路停在打巴休息站再继续出发。
看着灰蒙蒙的天,都不知道是烟霾还是上路间的雾气。  
靠着waze & whatsapp group chat,大家还是顺利抵达太平湖畔野餐。

太平湖畔
天气还不错,我们就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的见到“雨城很久没下雨的结果”。

 对我而言,几乎干涸的太平湖是奇景。
那时候雪州的水库存水量大幅度下降,常常制水。   
小孩们吹泡泡,丢石头,爬树(后来才知道真的不可以,切勿模仿),玩游戏。
妈妈们带来了不同的食物。

有些小朋友当场写生。遇到了几位写生老手,幸运的获得一些指导。
过后,有的妈妈带领小朋友们玩游戏。 


寻找资料的过程,知道太平有好多的第一! 就连太平湖都有八大景色。
有兴趣的可以问问谷哥。

太平博物院




之前写信和博物院沟通,会安排讲解人员做说明,妈妈们会在旁翻译。
可惜,理想和事实有很大的差距。
小孩们太闹了,各奔向自己喜欢的东西看去了。
大点的还各自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

讲解员一副欲哭无泪的无奈样,变成向妈妈们讲解和推销博物院的夜宿活动。
全马来西亚的博物院都可以,不过要事先申请。
突然想起了night at the museum 那套戏。
顺便跟讲解员套一套有没有遇过半夜奇特事件,他笑笑而已。
有下次的话,一定要事先跟小孩们沟通好,失策失策。
一入场就是各类琐匙。孩子们去到标本和动物骨头那里开始失控的。陆地的,海里的,天上的,然后就到了各种族的服装,节日,节日食品,传统游戏。

脱鞋子上楼。
楼上是原住民居住环境,房子,日常用品,交通工具和维生工具等摆设。

那时间正值马航飞机失联,后来巫师用捕鱼工具找飞机的事情。。。看到了那“捕鱼工具”。  

此外,也有原住民的节日用品,各州原住民分布图,面具等展示品。
还有2013年尾去沙巴文化村,巫婆用来骚宇仔的小扫把。 

博物院外面还有很多的旧的海陆空交通工具:军机,船,汽车,火车头,消车。。。。。。

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我第三次来太平博物院吧。
老实说,我喜欢的是~~整座建筑物!



我去过太平,新山,沙捞越,沙巴等地的博物院,不知道为什么都觉得地方虽小,
比国家博物院好看。可能是可以看到比较多历史书上记载的东西,地方小看起来也没那么空洞吧。这样比较也许对国家博物院不公平,距离上次参观,已经过了16个年头了。

我小学4年纪,6年纪和在学院念书的时候去过国家博物院,9年里去了三次,每次都一模一样。。。去年在外面拍照的不算啦。
这几年来,看到国家博物院不时有各类不同展览,宣传也比较多了;
希望有机会再进去的时候会耳目一新吧。 

(24。5。15 宇仔最近老叫我带他去博物院. 或许,是时候去参观了) 

离开太平博物院,就到了午餐时间.

太平小贩中心

虽然说各自找吃的,大伙儿还是跟着大队。
很艰难的找到parking lot, 很不容易的找到座位,大家都分散坐了。
把小子留给朋友照顾,我去走走。
呵呵,很多人买糕点,我咔嚓几下也买了一些。


厕所在楼上,很旧不过还算干净。

看到天气热,反正儿子有人照顾下,自告奋勇去买几瓶矿泉水。

小贩中心附近有很特别的建筑,好像生锈的大礼堂。
后来才知道是太平的百年老Pasar.

在附近商店买了忘了6还是7瓶的1.5little矿泉水,手都要残了。


十八丁~等待渔船的到来
Waze 带路下还是不小心走错,嘻嘻。
中途去轮胎商店换了碰到钉子的轮胎继续前进。
好不容易来到那条两边都是高高红树的路。
再进去点手机的收线就不好了,
所以大家暂时失去联络.
幸亏村子不大,负责带我们出海的老板能找回 大家。

然后,全部在闷热的天气下,戴着帽子集合在一间餐馆前,
汗流浃背混合防晒膏的味道,满脸通红(热)的等待渔船来带我们出海去海上屋。   
餐馆的冰冻汽水矿泉水几乎被我们秒杀了。
所以,厕所也“门庭若市”。


浅蓝色的渔船终于来了。
前面的位置不够,有的坐在船后面。
终于都开船了。

沿途的两岸都是红树林,偶尔看到盘旋的老鹰和一些海鸥。
不时看到鱼排(养殖场)和养血蛤的地方。

十八丁海上屋

由四个大三角形和中间一个大平台组成的红屋顶浮板屋子终于出现在我们眼前。

下面有很多很多的蓝色大油桶。老板说里面有水的,不是空的,不然不稳。

海上屋的旁边,并没有牢固的围栏。
钓鱼的那边是空的,用餐的那边是普通的塑胶绳子而已。
波浪不大却又蛮摇晃的,有带小孩还是多多多注意为好。
(注: 去到写出这篇时隔一年多,也许upgrade 了也说不定) 

有个很特别的秋千,能让很多小孩一起玩。
 一个铝罐,一卷细线,一枚鱼钩,一点鱼饵,
简单的钓鱼工具,小虾是鱼饵,能钓到鱼就是好工具。

有麻将台,电视,Karaoke,很多的杯子,冷热水机,
和很多种类的3in1 / 2 in1 饮料无限量提供。 
早知道就不用带了,平白增添行李的重量。
有一排刷牙洗脸的洗脸盆,一排厕所/冲凉房。里面有洗发水和沐浴露。


好象是由于误会/沟通不良或什么的,抵达后的活动迟迟不见踪影。
经过负责发起的朋友和负责联络这海上屋老板的朋友跟老板讨论接洽后,
我们去了老港。 其实不远,可以从海上屋看到。

老港
就一条街的渔村。





十八丁不愧是蚶都.小时候听人家说, 生眼针可以用蚶的壳盖眼睛,具体如何使用我也忘了.


晒虾米


这个被丢弃的洋娃娃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 跟大人的眼光角度果然不同.




开着风扇是为了驱热,还是把碎碎的虾米吹走?

动动脑筋,没有土地也能种菜呀. 比起城市里组屋区,这里能种植的地方是多的.

我去过的渔村,这里的屋子下蚶壳真的壮观.
孩子们抓了一些鲎回海上屋研究研究, 这是其中一只.

人家捕鱼归来,我们也到时间回去了.

有的团友打包几包当地的咖啡冰给大家share share喝,
味道蛮浓的,很香很好喝。

常常有成群的海鸟飞过,在夕阳的映照下煞是好看。
回到海上屋后,冲凉的冲凉,晚餐后听讲解后,
就出发去看萤火虫了。
晚餐是火锅. 不过看起来配角比较抢眼. 食材新鲜什么都赢了咯! 只是靠船上简陋的厨房就能煮出,算厉害了.


嗨哟!又来一个沟通不良的例子。
不过,大家都是一时兴起一起出游,难免“你以为我打算这样,
我以为你打算那样,最后原来是~~~的这类障碍”。
总之,船到桥头自然直,
有问题负责人就协商解决,团员能理解就行了。
最近网上不是流行说: 
凭什么付同样的费用,团长要负责策,还要被埋怨?
大家有同理心,下次改进就是了. 

萤火虫
话说我们当天入住海上屋,
晚上要去看萤火虫的地方却是在十八丁渔村附近。
云云老师傍晚抵达,去到了海上屋子;
一会儿又要带我们倒回去渔村那里附近。
海上屋的负责人可以安排参观红树林的,

可是我们又 安排了别人来带我们参观。
又基于路程很远,需要多付船家一点费用。

人数太多就分成两船,没有一起走。
我们的船,还回去加油 。
没办法,
因为从平时15分钟(没记错的话)船程就到看萤火虫的地方,
没想到要去到海上屋30分钟那么远咯。
所以,我们在另外一艘船的没有听到老师的部分说明。


宇仔那天早上4点多就被我叫醒,到了晚上“电池”弱了(10%)。
一上船去看萤火虫不久,就被风吹得昏昏欲睡。
只好一直逗他,可是他还是睡着了(8%)!!!

幸好,看萤火虫的时候他还可以勉强睁开眼睛看了一会 (3%),
知道有很多萤火虫的的树,好像装了很多灯那样一闪一闪的。
过后,真的倒了 (0%)。。。一直睡到隔天早上。
还好回到海上屋,有工人帮我把他抱回房间。

过后他还有记得他看过一闪一闪的树林啦.

宵夜 
小子睡着后我也得空了。
冲凉,看夜景,吃宵夜。

那些炸小虾,新鲜得不得了,
根本就是一直吃吃吃,
完全无视油炸食物的卡路里。
再去的话我还是会忽略的,咔咔咔咔咔。

太累了,我冲凉后在风扇前坐着吹干头发。
都参不进其他人的谈话了。
zzzzzzzzzzzzzz
~~~~~~~~~~~~~~~~~~~~~~~~~~~~~~~~~~~~~~~~~~~~~~~~~~~~~~~~
我老是分辨不出那些贝类的名称. 
顺便做了功课.
(有错请指教) 

牡蛎(mu3 li4) = 生蚝/
原来是生蚝......osyster
(代表食物: 台湾的蚵仔煎,麻坡的蠔煎...)

(han1) = 血蛤 ,外表深褐/黑色白色,有很多凹凸线条,壳很厚那种, cockle类
(代表食物粿条加的那种)


蚌&
 

分别在与蚌是长型的,蛤是圆形的. 我还是不会分啊!!!!!!

蚌 = mussels 类
蛤 = Clam 

  • 蠔 = 我以前看"蠔干",现在看"蚝干". 究竟一不一样啊? 网上字典说一样的意思.有的来源说简体和繁体不同而已.     
  • 蛤蜊 (ge3 li4 ) = 啦啦 (Clam)
原来之前好多次用错了这些贝类的名称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