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May 2015

太平.十八丁 (二之二)

我们的房间在发电机旁边,轰隆隆的很难入睡。
所以,要有心理准备。不能拿到远离发电机的房间,
就要准备在轰隆隆中入睡。 
那天半夜突然有大浪,屋子摇晃得很厉害。
不过,小孩们没有感觉.  
 ~~~~~~~~~~~~~~~~~~~~~~~~~~~~~
早餐

吃早餐的吃早餐,钓鱼的钓鱼,看日出的看日出,玩闹的玩闹,


很香甜的粥.

有小朋友被鱼背上的刺刺伤了。

钓鱼专家说没有毒,那么处理好伤口就没那么担心了。
(不过当晚发烧,回家前还是去了一趟诊疗所)。

收拾好行李等船来的时候,妈妈们开始分发带去的零食,
小朋友们可乐了。

接下来的前3样活动,本来拟定在第一天的。
全推到第二天,变成这天根本是跟着时间赛跑的匆忙。 

离开海上屋前,不忘了把之前抓来的鲎给放生了.


和碰运气看海豚

捕蚶

传说中这一带有海豚出现,可惜我们都没见到。

船家说海上那些一根一根高高的忘了是木条还是竹子的东西,
是养人家在海上做的标志.
我们看到一个养人就乘船在一处不停的绕圈圈,
他站在船上,手上有长棍伸入水中.
他把长棍提起来时, 可以看到 棍子的末端有个笼子,
里面就捕获了一些.

(2015.5.26 :  最近报纸刊登十八丁的蚶基于不明原因减产90%)



养鱼场


小时候看新加坡的电视连续剧是叫奎笼(Kelong) , 
之前上兴趣课学到的是鱼排 (有种西餐鱼肉套餐的感觉和容易误解啧);
后来看沙巴那里被菲律宾叛军劫走报道,报纸用“养鱼场” 。
看样子功用都一样,其实是不是一样我也不知道。 


养鱼场那里有很多狗,可以防止人类,水獭和海鸟偷鱼吧?
( 云云老师说主要是防水獭) .
在狗儿的狂吠下我们来到养鱼场。 
都不知道是好事情还是坏事?
比较小的小朋友们看到狗就干脆站在船上看人家捉鱼。
只有高年级的小朋友才敢下船。 
掉下去应该不会直接沉下去,只是会被鱼咬。
因为下面是网,也有很多鱼垫底。

有的团员当场买了鱼。
他们预备了冰桶,真是有备而来的。 

喂老鹰



离开养鱼场后,就去喂老鹰了。 
跟Langkawai一样需要用食物吸引老鹰。
不一会儿,天空中就出现了几十只大大小小的老鹰盘旋着。 
飞快的扑下来抓走掉在水中的食物。 

希望这里的老鹰不会因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而忘了自己的捕食能力。 
多希望当时手中有架性能好的相机来捕捉那些画面呀! 



只见虾不见面的 Mee Udang Banjir Mak Jah




当你从太平方向去十八丁,走在两旁都是红树的路时,
你一定发现左边有几家虾面档。
其中两家特大,我们去了其中一家:Mak Jah .

安排座位,联络跟到失踪的团员,管理小孩子。。。。。。
纷纷扰扰后终于可以坐下来等食物上桌。 
终于。。。。。。

当时用手机拍,没有照片记录了!!
(欲哭无泪啊!我一定要努力清完去年的游记免得历史重演)

这是什么虾面啊??????
根本就是整碗的大虾中虾!!!!!
( 自己上网找图片,我本来想到官网借照片,但是找不到) 
我把面条捞起来,不到2汤匙而已!
别问我多少钱了,因为已经包在团费里。 
虾非常的新鲜,只是有点辣。
很多低年级的小孩都不能吃,
他们就吃比较不辣的炒饭和炒面。
家长们就很努力的吃几盘堆积如山的虾,
我知道我知道这样讲很欠扁......
我们当时真的是吃虾吃饱的。 
面条的作用就像平时吃汤面里的几根青菜那样点缀用的.

人家可是开分行开到吉隆坡去的.

泉成炭窑




阔别几年,我又来了。 
这次由老板亲自为大家解说红树林的种植,砍伐,运输,造窑程序,火炭制作过程。 






大家也有机会进入已经摆好一些红树干还未启用的炭窑。 

每根红树干下有放小石头,制作火炭的时候可以通风。
火炭是薰出来的,不是烧出来的;
烧的话早成灰了! 
现在的红树干也不一定去皮(啊。。。这个。。。)
当时老板解说的时候都记录在电话的notes里。
好啦,久久都找不到时间纪录,有一天电话突然自己洗牌,
几乎所有的照片和记录都不见了!打这篇真考记忆,所以一切资料从简.
(哭!)


烧着的炭窑有些气孔会冒烟。
那其实是水蒸气来的。
老板还抱每个低年级的小孩去摸一摸有点温温的水蒸气。
他们把水蒸气收集起来再过滤,就成了炭醋了。




炭醋可以用来抹地洗衣冲凉,还可以当作驱蚊水用。 
那些小块的火炭还被包装起来,可以放在车里吸走不好的味道。 
宇仔就高兴啦,回来不时就说要用那500ml的冲炭醋澡,
得空就拿小瓶的来这里喷喷,那里喷喷。 
空气中就弥漫着一种烧焦酸酸的味道。
拿来冲凉,冲好后也是一样会有味道。 

有位妈妈说如果小孩皮肤敏感,
也可以用一桶水稀释一瓶盖的炭醋用来冲凉的。 

此外,小朋友们也有机会去尝试抱起一根红树干。
真的很重!

这次,第一次见识到“黑金”。
就是很大块的火炭。
不同大小形状,各花入各眼,可以买回家清理装饰当摆设品。

离开前,大家到附近的厕所洗脚才上车。
老板是建议不要洗脚,因为过后湿漉漉的,
一路走上车还是一样黑嘟嘟。
(建议带些报纸垫在车里和湿纸巾抹一)。


马登红树林




旧地重游。这次我们是从前一点的入口处进入红树林。 
云云老师说Piai 通常是最先入驻红树林的植物。
(所以柔佛的Tg Piai名字是这样来的吧?)

然后,老师又介绍了Daun Telujuh (忘了正确的拼音了)。
叶子外有尖刺,可以煮水当凉茶喝。 
不过,要小心拿别被刺到会痛的。 

然后,意外发生了。 
朋友家的小哥哥突然惊叫!!!!!!
臭小子竟然用叶子去刺人家,我要晕了。 
看看小哥哥有没有受伤,再让小子道歉。 
后来问他原因,给了我很吐血的答案:
我要看刺到是不是真的很痛?
你~不会自己刺自己啊?!?!(妈妈近咆哮了)
我要看人家会不会痛。。。。。。

小朋友们也需要收集胎生苗和各类跌落在走道上的植物叶子,种子,花朵。 
在一些可以下去红树林的地方,
小朋友们也可以进入红树林爬那些树干粗壮的红树。



跟小朋友们混熟了就不认得妈妈了,乱乱走。 

植物有倒勾,小心哦.

我忘了什么名字的植物.

进入红树林不久后下起倾盆大雨,
老师也孜孜不倦的在凉亭为避雨的大家讲解红树林的生长过程。
可惜我没耳福,因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办。

刚下雨的时候我们处在在一个几条通道的交界处不远,
大家四窜的时候,我看左看右都找不到自家小孩!


天哪!他跑到哪里去了?
看到一个刚才跟他一起的小孩,他指了一个方向! 
走了很远都不见人烟啊!
虽然担心,还算镇定。
因为之前来过,知道这些通道只有2个出入口。
出入口附近都有亭子。 

只是不知道他会不会吓到或遇到坏人而已。 
走着走着,终于看到前面的亭子里聚了很多人。
小子和一个同年的姐姐(MF家的老二)在那里玩雨水。 
那些大人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终于有认识他们的大人来了。 

拿出毛巾让2个小家伙抹干头发。 

啊!下着大雨,手机也没有讯号;
无法告诉其他人我找到宇仔了。
刚才大家只知道我家小孩不见了,
我想通知说另一家的女儿也安全的在这里。 
等着等着......拿出饼干给他们吃。  

其他的游客陆续离开了。
留下来的工人说,过几天要大涨潮了。
每当大涨潮,一条很长的大蛇就会出动;
这里的度假屋也会关闭的。
翻译给宇仔听,他就一直记得这件事情了。  
 
想着想着,人家的爸爸J终于找来了。 
由于我们两家都不是第一次来这红树林,
知道这亭子很靠近另外一个出口,
想说一人回去刚才的亭子让大家上完课走过来丛另一个出口出去。
他们家的车可以把司机们都送到另个亭子取车过来。


J留下来看顾两个小朋友, 
我走回去其他人画画的亭子。 

其他人都第一次来不清楚距离,
还是决定待会儿走回原来的路。
我就回去找他们3个,坐MF 家的车回到集合地点。


刚才遇到云云老师,她找着植物找呀找到这亭子来了.
正在给2个小朋友上课.

小朋友们别斋看,有时候也要感觉小生物.

真是对自然教育很有热诚的老师呢.

云云老师回去其它孩子画画的亭子.
我们就坐MF的车回去原来的亭子.

哦,原来有一家人已经出来了。
他们在玩手指游戏,
真难得他们家的爸爸也参着逗小孩玩。
~~~~~~~~~~~~~~~~~~~~~~~~~~~~~~~~~~~~~~~

终于,其他小孩在大雨中从红树林里冲出来后,
很多家庭直接回家了。

剩下的几家,就干脆趁孩子们洗澡前,
放任他们在倾盆大雨中狂奔玩闹。

知道自己的儿子耐不住这些诱惑的啦,
虽然也知道他过后不一定会遵守诺言,
还是要先讲规则的 : 回到家后不能这样玩!
(因为他妈妈会被他祖母轰炸死的)
整2D1N行程,他最喜欢这项了。

但是,你知道啦,之后每当下下雨,
你就会在我家看到一个:
想出去玩水的幽怨小男孩。
¬¬¬¬¬¬¬¬¬¬¬¬¬¬¬¬¬¬¬¬¬¬¬¬¬¬¬¬¬¬
十八丁红树林烧炭用的是这类高高的树.
其他植物



红树林内的码头

本来前一晚,应该从这码头出发去看萤火虫的.

过后,跟老师去吃麦记后,
就和CY回吉隆坡了.

一路的雨, 断断续续的堵车.
回到CY家已经半夜了.
感谢CY的邀请和接送,
让我们参加了这么多新鲜体验的2天1日游.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