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April 2014

沙巴游 ~ 筹备篇 (补充)

也是很罗索的一篇。。。
但不记录下来我会觉得旅程记录少了写什么的。
忙的话,
去去去按右上角那个X,  改天再回来看别的。
嘻嘻。

拖了几个月还没完成的游记,,放第一篇想说要逼自己完成, 
特地选愚人节~~~完成不了也不算骗人骗自己 :p





1. 缘起

很久没有和父母一起旅行了,
我们计划着带父母出游时,
堂妹刚好寄住在我妹家,
谈起了就决定和三叔家一起出游。


本来是想去沙捞越的,
刚好那时候亚行去沙巴的机票5天4夜有折扣,
就决定去沙巴了。

我妹没有乘过马航
后来,
我发现马航的折扣票价更吸引人,
也没有未知的附加收费,
我们就决定买马航的机票了。

既然大家已经请假了,
换了航空公司虽不受天数限定,
也维持5天4夜游,
不用再讨论来讨论去了。

2. 乘飞机
叔叔婶婶没有搭过飞机,
所以不管是哪里都无所谓,
重点是搭飞机。
同样的原因也可放在嬷嬷身上。

之前她妹妹说起嫁外孙女时乘飞机,看她很羡慕下。
(这种不好意思说,心里有羡慕想要的神情,儿子的观察力是没有媳妇的好的)
每次跟把拔建议这一回事,
他都说担心说KLIA 很大,万一飞机停很远什么的嬷嬷不能走那么久。。。。。。等下ee00
那么,如果是乘搭亚行更不用提了。
我认为在JUSCO都能走上2-3个小时的话,
不能走--- 不成立呀。
 
既然买的是马航机票,KLIA 到处是电动走道,不需要走多少路的,
把拔的担心就多余了。

最后,直接叫他去问,
嬷嬷愿意去哦,
那么我们也确定了这里的人数。


3. 买机票
本来15人,后来有加了妹夫家的成员变成20多人,
买了一部分人的折扣价机票后,折扣机票卖完了,
要同班飞机的话就要一人多马币300.。。。
幸好是剩下我们4个人 (把拔,嬷嬷,宇仔和我)没有被拆开。

经济考量下我们买了早半小时的机票,
多RM200比多RM1200 好很多了不是?
我们四人的是直飞KK, 2个半小时。
他们的要在Labuan转机,所以虽然比我们迟半小时起飞,
却需要3小时半。


~~~~~~~~~~~~~~~~~~~~~~~~~~~~~~~
3. 自驾还是跟团?
起初,是打算租车自驾游。

后来考虑到这么多人如果自驾的话,要租很多车,
还有很多无法预算的如雇佣司机要加钱,
自已打油的费用,超时间的费用,
全部无法在掌握中~~

唔。。。如果一开始连机票都让旅行社包办,
会不会简单便宜点?

我爸爸去中国(跟团)和澳洲(自助游)都遇到有游客贪小便宜被骗了没地方住或沟通不良住宿安排出了问题的团,所以他很担心自助游会不会有什么事。
后来看看从我们这整群人5岁到76岁都有,
(我家的两个包头包尾。。。哈哈)
乐龄人士还占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要考虑万一有什么事情要联络谁?

最后决定交给旅行社安排。


4. 住宿
本来也看了几间神山脚下有特色的民宿如:Kiram Village , 寒舍。。。
却因为前者三个月后才回复我们,后者直接说明地点不是很适合小孩和老人,
加上那时候我们的人数多过16人,就只好舍弃寒舍了。

下次吧,我要去住两天。。。嘻嘻。

最后,连住宿也让旅行社包了。
第一天住到我们原本也想租的Kinabalu Pine Resort.
网上预订满了咯,旅行社安排得到。

市区住宿方面,
2006年住过Marina Court.外面有些陈旧不过里面的设施很不错。
本想这次也住这里,那么晚上还可以谈天。
结果也因为讨论太久全fully booked了。 


5. 要不要包三餐?
本来不要吃酒店早餐而是让导游带我们到处品尝当地早餐,
却没有考虑也许有人早餐后需要上厕所不能接受在公共厕所办大事。
(我从来没想过有这样的问题。。。长见识了);
所以早餐就不能安排外面用餐。

本来想到时候自己点喜欢的食物,才当场给钱,
后来妹夫的姐姐认为让旅行社包办比较好。
这样就不用跟家里的长辈争付钱了,时间安排上也比较能受控。
这真是经典的经验之谈,她是对的,呵呵。

这样的安排,
不用烦恼要吃什么,
不过也不能点自己要的了。。。
可以自己加钱加菜,
不过旅行社点的菜已经很多,个个吃到很饱,
两天的晚餐就没有另外加食物了。


6. 编排行程表
不要旅行社的配套,我上网参考资料,
列出行程表,加入我妹指定/推荐要去的Rumah Terbalik, Mari Mari Cultural Village, The Green Connection, 再在面子书上和弟妹,堂兄妹,和其他人讨论后。。。
再让旅行社跟着我们的行程表报价。


编排行程表的时候也预了几个地方嬷嬷不会,也无法一起的了,
没想到她更多地方,连巴士都不要下,
说是在巴士上看就好了。
最后一天上飞机前,我们去了Gaya Sunday Market,
导游说:“阿婆终于下巴士参观了2个小时噢。”

 很多地方都想去,时间却不够。想放弃市区景点的,
但是很多人都没有到过沙巴,
总要到地标“到此一游”才说得过去吧。


再有机会去的话,我想去:
1.Kudat的天涯海角狗耳朵, 长屋,GONG 制作厂。。。
2. 乘坐星期六的蒸汽火车 ,但是也担心那个费用到底值不值得?
3. 朋友说有珍珠养殖场,我却找不到相关资料。不过,行程也太满了就没有去追问。


7. 哪家旅行社?

由于我们和妹夫家人的要去的海岛不同,就决定跟Y旅行社的配套,只是出海岛那天分开走。
听说妹夫的妹妹也想跟我们,可是她怀孕,我们去那么远太冒险了。

再讨论下去。。。Y旅行社突然加了这个又加另外收费:保险什么,租借浮浅用具的费用也没加进去。。。

结果堂妹找回X旅行社再讨论下,X旅行社的各项附加费都包了。

堂妹和妹夫的姐姐各自问不同的X ,Y 旅行社很多问题,都问到不好意思了。

结果我们就分开成两团。
Y旅行社也知道自己给不到我们要的旅店,又要那么多附加费。。。
对我们要分开,也没意见。
让我们吃惊的是:妹夫的姐姐最后却拿了Z旅行社的配套。。呵呵。

决定分开后的48小时内,
我们就跟X 旅行社下订了。

基本上除了去的海岛不同,他们跟Z旅行社的多加个Fish SPA,
第二天到第四天酒店不同,一些用餐地点不同,
都没有两样了,因为在很多地方都碰面,哈哈哈。

8. 哪个海岛?
对于要去哪个海岛,我们研究了很久。
我们这团选了Pulau Tiga.
会在第三天的记录写明过程。


9. 女婿们都跟着外家
很有趣的就是:几个家庭都是女婿跟着外家。。。

妹夫跟着我们,他的姐夫妹夫跟着他的家人,
把拔和我堂妹夫自然也跟着我们。

堂哥未婚,大弟一家没有来,小弟还没有对象,
所以,还真的是女婿跟外家一起游团。

10. 宇仔很不会闷?
当初我还盼着妹夫家的两个侄儿能跟宇仔一起玩,
他就不用那么闷。。。而担心闷是我瞎操心的,
小子很自得其乐,看风景,看戏,
玩手机,跟堂舅堂姨捣蛋。
他竟然和不爱说话的堂舅(跟我同年的堂哥)相处得很好!

11。怎样去机场? 

妹夫一家 - 前一晚聚在妹夫姐姐家,隔天早上乘德士去机场。
我们四人 - 乘搭德士去机场
我父母和叔叔一家 - 从家乡包租一辆客货车到机场。
还剩下两个漏网之鱼 - 我小弟和小堂妹。一个在Puchong , 一个在Kota Damansara。
两人各自乘搭一辆德士来回太贵了,不划算。

那么,还有两个选择。堂妹到弟弟那里过夜,他们隔天可以:

1。 驾车去KLIA,把车子停放那里5天。 连续停4天是RM144. 然后每多一天是RM15. 所以5天共RM159.00. 我弟弟说过路费差不多RM15那样。

KLIA Parking Rate


2。把车子停在Bandar Tasik Selatan 乘搭KLIA Transit. 一人单程RM26.50. 两个人 来回加上那里的停车费每天RM3 ,总共RM121. 

最后,他们把车子停在KLIA .
记得哦,这长期的停车只限Block A的停车场


 ~~~~~~~~~~~~~~~~~~~~~~~~~~~~~~~~~~~~~~~~~
感谢篇

这么多家庭的出游,千丝万缕的关系(夸张了),
要谢谢我妹妹和妹夫负责中间协调的了。
啊不过除了他们也没有谁是各方人马都认识的了。
他们那阵子看来也是电话费,上网费,口水出得多。
哈哈。
我爸爸妈妈也有压力-除了他弟弟一家还有两个亲家哦。。。
虽然我们在面子书里有开个group chat, 
但是有人看是中文的 post就不理,
有人看到英文的资料就不管;
毫无意外一定有开始什么都不说,
后来建议一大堆的情形,
最后谈起来也有点乱。 
不过能把话说开真是难得的事情,
不是么?

感恩筹备过程虽然乱水,从头到尾都没有不愉快,呵呵。 
感谢筹备过程每个人都很成熟或变成熟(这我就不知道了)

~~~~~~~~~~~~~~~~~~~~~~~~~~~~~~~~~~~~~~~~~~~~~~~~~~~~~~~~~~~~~~~~~~~~~~~~

2014年一月份打这篇的时候,
我弟弟和堂哥堂妹们已经准备去爬山了。
我想再尝试的念头蠢蠢欲动。。。
体能可以再加强锻炼,
可是那种意识清醒却眼前发黑看不到路,
头痛欲裂的感觉还是历历在目。。。

3月份再进来整理这篇,
他们已经把计划延迟到明年了。
一个堂妹还在计划要生个马尾羊头的宝宝,
我想。。。
他们的登山计划可以无限期延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